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2022-07-14 10:52:45?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滑雪、帆船、骑行、攀岩……近年来,“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加速。各地顺应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推出更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7月13日《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旅游度假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种方式,且越来越备受青睐。进入新世纪后,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冬季奥运会,从奥运盛会的观赏者到全民健身的参与者,人们在感受奥林匹克运动魅力的同时,也享有奥运会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如今“体育+旅游”的健身休闲消费正蓬勃兴起。

鉴于体育旅游是以体育资源和体育设施为条件,以体育运动项目为核心,以参与体验和参观游览为主要形式,以满足健康娱乐、旅游休闲为目的,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加之,我国体育旅游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体育旅游示范区发展数量与质量上还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所以,要做大做强“体育+旅游”产业,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相得益彰,还需从规划理念、政策环境、服务品质等层面上下功夫。

科学规划,推动全民健身和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这就需要各地结合实际和旅游特点,统筹兼顾,力求把体育设施、规划、活动纳入地方全域旅游规划。推动体育产业链和旅游产业链深度融合,避免千域一面,以便形成新的业态,带动新的增长点。正如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所提出的,“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示范基地,规范和引导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

挖掘潜力,提升体育旅游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旅游产业关联性强,与食、住、行、游、购、娱等行业直接相关。“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更能发挥巨大带动作用。这就需要各地挖掘潜力,一手改造存量,一手做大增量,尤其要在提升体育旅游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正如业内人士所建议的,体育旅游业发展重点应是在环城游憩带、自然风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等开发常态化的参与体验型体育旅游产品,即运动休闲项目的旅游化和度假化,这才是体育旅游业态的拳头产品。因此,做大做强“体育+旅游”,还需要各地从消费者需求角度出发,让更多消费者能在参与体育运动和体育休闲中收获满意,激发体育旅游更大的发展动力。

面对当前传统的观赏型旅游正不断向参与体验型旅游转变,加上疫情后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运动健身、旅行观光两不误的体育旅游迎来发展的最好时机。期待各地以“体育+旅游”为抓手,实现景观资源与运动产品和项目融合发展。这既有利于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也对扩大体育和旅游市场供给、更好满足百姓健身休闲需求、服务“六稳”“六保”、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