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地评线】东南网评:清朗网络空间,让未成年人“心有所属”

2022-07-21 12:19:10?作者:李兆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7月18日,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未保办(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行“清朗·2022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专项行动聚焦未成年人使用频率高的短视频、直播、社交、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儿童智能设备等平台,集中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问题乱象。(7月18日 央视网)

时下,网络空间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但依然有个别人传播负能量,把网络空间搞得乌烟瘴气。专项行动启动,我们应当全力参与其中,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互联网把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人们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了解发生在全球各地的事情。网上的内容纷繁复杂。网上正能量的内容可以为人们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当前,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渴求十分强烈,期待着从各种渠道获取精神食粮。作为精神家园,普及率很高的互联网,自然应当积极向上。

暑假,未成年人放假了,上网的频率变高了。有的未成年人上网获取资料,有的未成年人上网进行学习,有的未成年人上网可能是打游戏。《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21)》指出,中学生上网自律能力有限,只有25%的中学生可以在家长不在时忍住不上网。面对暑期未成年人上网频率变高的情况,如果网上出现诸如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乱象,未成年人就有可能上当受骗。这对未成年人的成长是不利的。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网上,有正能量的内容,也有负能量的内容。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就应在扬弃上做文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可以为网络空间注入清风正气,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生态良好。摈弃负能量,铲除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生存土壤,才能让未成年人免除负能量的困扰,才能避免未成年人因为负能量而产生心理阴影。

此次专项行动包括严格管控侵犯未成年人个人隐私问题、严肃查处诱导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等10个方面整治重点。开展专项行动,是为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人人参与专项行动,聚沙成塔,滴水成冰,可以形成专项行动的强大声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专项行动的力度会更大,取得的效果会更好。每个人都应发扬主人翁精神,增强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专项行动的效果好了,才能更好地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推进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空间才能更好地成为未成年人补钙、充电的“加油站”,才能更好地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李兆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