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激发数字活力,绘就数字福建新画卷

2022-07-22 18:02:42?作者:曹建明?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共享数字建设新机遇,共谱数字中国新华章。盛夏时节,福建即将举办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近年来,福建传承弘扬365bet官网: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峰会举办为契机,深化数字创新驱动新变革,加快数字赋能融入新格局,数字福建已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福建先后被列入全国电子政务综合改革、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全国试点省份。面向未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澎湃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体系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作为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建,2021年,365bet官网:数字经济增加值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5%,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今年的365bet官网: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经济被列为经济发展的四大新增长极之一。要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就要建立健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应用、数字化治理、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生态、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坚持系统观念,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坚定决心。通过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立和数字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让数字经济成为重要引擎,助推经济发展新未来。

以科技创新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数字经济是建立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新技术基础之上的。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字“搭好台”,经济“唱大戏”,助推我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跑出数字中国的“加速度”。这主要得益于技术上的创新绽放和产业“数字化”的全力推进。同样,新时代下激发数字经济活力,要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优化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布局和环境条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强365体育手机版保护,用好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以数字经济体制的创新和实施,推动形成更多新业态,让数字福建丰富多彩。

以融合联合构建数字经济强支撑。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其资源配置由市场来完成。而数字经济的内容建设和水平提升,则需要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融入。这就需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细化研究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相互赋能。因此,福建需要着力让一批批数字产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脱颖而出。数据显示,全省有50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在专业细分领域居全国之首乃至全球领先水平。通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征集遴选,培养更多“未来独角兽”,从而不断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助推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跑出数字福建“加速度”。

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中国未来可期。让我们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抓住数字经济这个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拥抱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竞争新优势中展示数字福建的澎湃力量,绘就更为绚丽的数字福建新画卷。(曹建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