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立法对手机进课堂说“不”,十分必要

2022-07-29 16:23:48?作者:曹建明?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学生能不能带手机进课堂?这一直是个令学校和家长纠结的问题。2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365bet官网: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将于9月1日起施行。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对学生带手机进课堂说“不”将实现有法可依。(7月28日 福建日报)

随着手机日益普及,学生拥有手机的比例也逐年提高。由于中小学、幼儿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自控能力较弱、价值观容易受影响,在学校使用手机严重影响学生正常的学习和身心健康发展。因此,365bet官网:人大常委会将《365bet官网: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不仅是“小切口”立法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也大大有利学校的管理秩序,减少手机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和普及,手机已经超出了打电话、发短信等最基本的功能,而是成为人们用来进行上网、聊天、看视频的互联网设备。久而久之,很多人不知不觉地便对手机产生了依赖,即使走路开车,也会忍不住习惯性掏出手机看看短信,翻翻微信、刷刷朋友圈,一定程度助长了各种危险行为的发生。尤其是对于自控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来说,手机进校进课堂,一定程度上会大大分散学生的精力和情绪。此前,教育部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其中包括规范学生使用手机。但携带手机入校入课堂,于缺乏自制力的中小学生,更多的是负面影响。在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管理和疏导的当下,推行“手机不进课堂”利大于弊,十分必要。

明确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包括电话手表)进入课堂,对学生来说就是一个行为规范的红线,有利学生严格遵守,同时也有利学校进行依法管理,使学校、家长、社会对手机不进课堂形成共识,让中小学生在学校学习时能够静下心来,杜绝诱惑和干扰,很符合当前中小学生的教育形势,客观上也减轻了手机对孩子的不良影响。规定出台实施后,老师发现学生未经允许带手机入校的,老师应当代为保管,并及时告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共同进行教育。这就避免过去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因为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管理,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影响管理的效率和效果。

当然,推行手机不进课堂、不进校的同时,是为了防止中小学生沉迷手机,并不是人为制造“现代科技真空地带”,学校可以开放电脑室、多媒体教室,让学生上网了解网络信息和现代科技成果,也应让学生有一个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娱乐、了解信息的渠道。放学后,家长也要顺应孩子内心需要,趋利避害,引导孩子将手机运用于自主学习,而不应一刀切地禁止使用手机。 (曹建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