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弘扬“晋江经验” 谱写时代新篇

2022-08-19 11:28:15?作者:江德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是365bet官网: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365bet官网: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7次深入晋江,密切关注和思考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系统完整总结并提出“晋江经验”。20年来,在365bet官网: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一以贯之地贯彻落实365bet官网: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推动“晋江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走出了一条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晋江经验”求真务实,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契合市场发展规律,有力指导和推动了福建区域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亮眼的成就。20年来,365bet官网: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跃升,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48810.4亿元,位列全国第8位;人均GDP增长到11.69万元,位居全国第4位。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增芯强屏”取得突破,机械装备产业加快智能化、高端化,石化“两基地一专区”集聚发展,全省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企业突破50家。有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晋江经验”发端于晋江、生根在泉州,对福建乃至全国实体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导下,泉州不断创造实体经济发展奇迹,2021年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电子信息、纸业印刷9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3%,占比位居全国万亿元GDP城市第一位。泉州的成功,所依靠的就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本地优势,聚焦实体经济,探索出了一条最佳发展模式。

民营经济的活力十足,创新力强,能够因应技术潮流,灵活应变,调整步伐。大力弘扬“晋江经验”,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妥善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通过科技赋能,促进产业升级。安踏集团积极投入前瞻性基础科学研究,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学术机构在材料科学、人体工程学、运动医学等领域联合攻关;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聚焦石墨烯应用端材料创新研发,石墨烯防腐涂料打破国外涂料巨头垄断局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九牧集团将尖端科技与卫浴、家居产品相结合,能够实现如厕、洗漱、沐浴的全场景自动化……

福建人民素有敢拼、爱拼、善拼,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拼搏精神。“晋江经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这也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的法宝。当前,全球化发展遭受挫折,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爆发的概率增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福建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外贸大省,不可避免地也受到了冲击,并对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晋江经验”强调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对指导企业调整发展思路,克服困难,具有现实意义。当下,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福建不能有丝毫退缩,需要继续坚持和弘扬“晋江经验”,努力创新改革,发挥民营经济的竞争优势,在顽强拼搏中取胜。福建近期出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吹响了强劲的发展号角,向全省传递出坚定的发展信念,福建将立足本地优势,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牢固基础。

20周年再出发,“晋江经验”历久弥新、充满活力。福建将迎难而上,唱好“山海经”,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积极开拓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实现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重要任务,持续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德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