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民间小路长”绣出城市大文明

2022-08-30 09:42:06?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您好,店铺门前不能堆放杂物,会对过往行人造成不便,也有安全隐患……”8月26日一早,鄞州区明楼街道惊驾社区“民间路长”周杏娣和儿媳妇王杏英像往常一样上街,一边巡逻,一边提醒商铺不要占道经营。(8月28日 《宁波日报》)

近年来,不少地方借鉴了“河长制”“林长制”的成功经验,在城市管理中也推行“路长制”。可以说,“路长制”是深化改革、制度创新的典型案例,是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有力实践,也是各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然而,城市道路点多、面广、战线长,其文明创建管理工作仅靠少数职能部门组建“官方路长”难以达到理想效果,于是“民间路长”应运而生。如报道中提到的潘明强,就是宁波惊驾社区82名“民间路长”中的领头人,也是惊驾路原曙光菜市场——江东北路路段的第一责任人。以前,潘明强和队员们只是负责曙光菜市场的秩序维护,后来“业务”范围不断扩大至垃圾分类、文明督导、清理乱停放单车、擦洗公共设施、铲除乱张贴小广告、化解街边小矛盾纠纷等领域。正如有人所比喻的:“民间路长”在治理城市脏、乱、差的同时,还能起到类似“老娘舅”的作用。这无疑是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形式,也是城市治理精细化的有益尝试。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创建文明城市更是为了提升百姓福祉。正如一位“民间路长”所说,虽然我们做的都是捡垃圾、扶单车这样维护秩序和美化环境的小事,偶尔纠正沿街店铺不规范经营,劝阻居民小区和公园广场不文明养犬行为等,但能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干净、更温馨,是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色添彩。这既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也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情。可谓是“民间小路长”绣出城市大文明。

期待“民间路长”能在各地得到借鉴和推广,让文明之花在城市每一个角落绽放。(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