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灭火大军给予我们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

2022-09-02 11:22:58?作者:严萩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02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重庆山火的扑灭过程中,92.2%的受访者关注了重庆山火的扑灭过程,13.2%的受访者亲身参与,担任救援者和志愿者。68.8%的受访者觉得“摩托车大军”背着箩筐一趟一趟往山上拉物资的画面最让人感动。80.6%的受访者感受到了逆火而行的英雄气概。(9月2日 《中国青年报》)

有数据统计显示,在这场扑灭本次重庆森林火灾的战斗中,各方面累计投入约1.4万余人参与各级各类救援活动。他们中,有专业的灭火救援队员,有志愿者群体;有逆火奔向一线的人,有备战巩固二线的人;有长假居住重庆的本地人,有临时赶来重庆的外地人。种种光环之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他们都是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平凡人”。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促使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忍受烈火与酷暑的炙烤,在求生本能与守护家园的斗争中,释放出远超自然灾害的光与热。正因为我们血脉中都蕴含着同样的激情,所以我们才能感受到同样的英雄气概。

超九成受访者关注扑灭山火的行动,可以相信,若有机会,其中必定有一部分人乐于直接救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论是参与过的人,还是准备参与的人,只要心中怀揣着舍己为人的救人愿想,这份期待便会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无形的善与爱将连绵不绝。

当然,无法赶赴一线,并不能阻止我们感受情怀。积极关注和感受一场救灾行动中的感人事迹,也能汲取到不竭的精神力量。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换位思考,理性、科学、积极地看待灾害威胁,进一步砥砺“众志成城,人定胜天”的人生信念。“德不孤,必有邻。”面对烈火,我们不只有背道而驰的唯一方向。敢于牺牲,总不乏“同道中人”。

呼吁相关的部门和组织能积极挖掘其中的感人事迹,让好人好事得到更好的宣传。(严萩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