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东南锐评 > 正文

加快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

2022-09-13 10:37:58?作者:黄琳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出台的《365bet官网:推进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开展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

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推进资源集约利用,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重点行业资源产出效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较低,大宗固体废弃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发展循环经济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和巨大的空间。

循环经济涉及工业、社会生活、农业等领域,其中工业经济体量大,消耗的能源资源多,排放量大,是循环经济的重头。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做好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一个地方的工业园区往往集中了当地多数企业,包括骨干企业,园区的循环做好了,这个地方的循环经济就有了坚实基础。各地可以从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循环链接、推进资源高效利用、推动节能降碳、加强污染集中治理等方面,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提升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比如,通过促进园区能源系统整体优化,综合利用园区及周边地区的蒸汽、余热等资源,推进供气、供热等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可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近年来,省级循环经济园区、省绿色园区龙岩上杭蛟洋工业园,通过建链强链补链,将废料梯级利用、充分利用,形成环环相扣、物尽其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其成功经验值得各地借鉴。该园区以紫金铜业为龙头,该企业每年铜冶炼产生的副产品硫酸,由当地引进的瓮福紫金公司加工成净化磷酸等产品。瓮福紫金生产的副产品氟硅酸和磷石膏,又分别成为下游企业瓮福蓝天和福建泰山的生产原料。紫金铜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大量余热可用于发电,每年可为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1万吨;企业富余的低压蒸汽还为瓮福紫金供汽。今年上半年,该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4.68亿元,同比增长44.29%;上缴税收7.06亿元,同比增长118.58%,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我国《“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制定各地区循环化发展园区清单,按照“一园一策”原则逐个制定循环化改造方案;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2025年底前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生态优势是我省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我省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绿色发展的“优等生”,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省方面理当走在前列。政府和企业应当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推进经济绿色转型,扎实做好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做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建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