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能上能下”助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22-09-21 10:20:33?作者:李丁乔?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实现能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干部能上能下本是正常的规则,但长期以来,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普遍存在,上来容易下去难。”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这是始终保持百年大党生机活力的战略考量,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成果。

回首过往,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试行)》,在历经7年的实践探索中,广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伴随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面临着新任务、新特点、新要求,尤其是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在加速演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是如此,越是要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2018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旗帜鲜明提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新时代干部选育管标准,加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法规制度的出台,让广大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勇敢创新前行。但是就现实来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上来容易下去难”的真实现状,给部分干部造成“上来了只要不犯大错就稳坐‘钓鱼台’”的认知误区,同时也极大地挫伤了其他优秀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规定》聚焦现实存在问题,立足事业发展全局,紧扣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下得去”的问题,必将进一步激励干部精神抖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治吏,从严治吏的关键在于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365bet官网:总书记强调,对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把标准降低到不违纪违法就行的水平上。《规定》的实施,体现出了以365bet官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矢志不渝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饱含着对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的殷勤期待。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等15种情形,涵盖干部的思想、政治、行动等方方面面,内容具体、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在亮出上与下准绳的同时,也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是新时代领导干部“下得去”的制度规范。

严管与厚爱紧密结合,激励和约束同步落实。既要把严的标准贯穿始终,又要把实的举措融入其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从严认定、从实处理,让“下去”的领导干部心服口服。同时,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符合条件的提拔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李丁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