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做“心中没数”的基层干部

2022-09-23 11:26:45?作者:李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陈宝胜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心中没数”的基层干部,往往喜欢用“好像”“似乎”“大概”“或许”等模糊化词汇。他还列举了“心中没数”基层干部的四种表现。分别是:对大政方针、上级要求“心中没数”。对本地实际、治理资源“心中没数”。对风险隐患、群众困难“心中没数”。对治理能力、工作方法“心中没数”。

基层干部要提升治理能力,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就必须做到凡事“心中有数”。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干部不仅要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更要对国家大政方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日常民生事务、基层矛盾纠纷等了然于胸,及时搜集分析研判各方面信息,听民所呼、察民所需、应民所求,从而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如果一个基层干部“心中没数”,在履职尽责时,必然带来不小的危害。比如对大政方针“心中没数”,就会导致政策执行不到位。又如对群众困难“心中没数”,就会导致服务没有回应性。

熟悉了解基层情况的人都清楚,基层工作归根到底是群众工作,要把工作做到位、做出色,就必须对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心中有数。如果一个基层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一杯茶一张报,既不去田间地头了解社会问题,也不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利益诉求,不深入企业、社区排查社会风险隐患,就会对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困难、矛盾纠纷,以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安全隐患“底数不清”,甚至“全然不知”,这样“心中没数”的基层干部,在面对群众的时候,就必然会本领恐慌,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

基层干部要变“心中没数”为“心中有数”,一是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确保准确把握大政方针和上级要求;二是要经常性地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深入到车间厂矿、田间地头,面对面心贴心听取群众的好声音,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要主动拜老干部、老同志等为师,向他们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为民服务本领,让自己成为服务群众的行家里手,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李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