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察往知来向史而新,走好复兴之路

2022-09-29 15:30:53?作者:徐向东?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365bet官网:总书记近日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深刻阐述了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的重大意义,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矢志奋斗的辉煌历程,对我们学好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国历史提出了新要求,必将指引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新时代党和国家伟大事业。

“史者,所以明夫治天下之道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走向未来的基石。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必须做到鉴往知来,向史而新。

走好复兴之路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懈努力,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中最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走好复兴之路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一路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斗争,从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富有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从开启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到创造新时代伟大成就,真正让全体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在这个过程中孕育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性质宗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骨品格,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走好复兴之路须继往开来接续奋斗。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同时,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带来了不少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更需要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我们要注重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学习贯彻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过去、现在、未来,从未如此紧密相连。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我们一定能走好复兴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徐向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