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给农村婚丧事“设限”很有必要

2022-09-29 17:55:44?作者:叶金福?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般事不办”的新风理念,明确规定红事婚宴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600元,亲朋随礼不超过100元;白事提倡从简,不超过2天,不乱燃放鞭炮。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9月29日 《市场星报》)

近年来,随着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口袋渐渐鼓了起来,红白事操办方面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喜事越办越阔、丧事越办越奢,不仅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钱袋子”也有些吃不消,这无疑给许多农村家庭增加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

就拿农村婚宴来说吧!眼下,随着农村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农村青年结婚举办婚宴的档次也在逐年提高。一些农村婚宴的酒席也像城里人的婚宴一样,大鱼大肉摆满桌,不但菜肴少则十来个,多则二三十个,而且烟酒的档次也越来越高。一些人为了死要面子,明明知道客人吃不了那么多的菜,也往往要“打肿脸充胖子”,倾其所有也要把婚宴办得体面些、铺张些。

据了解,各地农村“婚丧事”铺张浪费现象的盛行,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无奈。许多曾经大操大办过婚丧事的人也直言,其实都是为了那点面子。他们也从内心里希望上级政府部门,包括村两委,能制定婚丧事“标准”,给婚丧事“设限”,管管“婚丧事”铺张浪费的陋习。尤其是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更是希望这种铺张浪费的现象能得到彻底的遏制,从而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

因此,笔者以为,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给婚丧事“设限”,明确规定红事婚宴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600元,亲朋随礼不超过100元;白事提倡从简,不超过2天,不乱燃放鞭炮,这无疑是治理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陋习的一个“好样本”。有了这么一个“好样本”,就既能给“婚丧事”设立一个“硬杠子”,又能使广大村民不失面子,减轻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同时,这也是倡导移风易俗的一个好办法。笔者以为,给婚丧事“设限”很有必要。

期待各地各农村不妨多多借鉴和推广三连村给婚丧事“设限”的好做法,通过移风易俗,引导村民把更多的资金用着农业生产上,从而尽早摆脱“婚丧事”大操大办的陋习,走上发家致富的小康路。(叶金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