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加强恋爱心理教育,让“爱”正确远航

2022-10-08 11:16:32?作者:左诗琪?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教育部答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鼓励高校加强恋爱心理教育、家庭伦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家庭观。一时间,关于“你觉得在大学开设恋爱课程有必要吗”的话题在微博引起网友热议。(10月6日 澎湃新闻)

事实上,这个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在2020年10月,据《中国青年报》消息,一份面对全国1028名大学生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近9成的大学生支持学校开恋爱课,其中,如何解决恋爱中的矛盾和分歧、如何面对情感的结束是大学生最希望在恋爱课上学到的内容。去年,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开设的“恋爱心理学”讲座,也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关注,十分火爆。

笔者认为,在大学开设婚恋课作为选修课,是可取的。与此同时,如果要给这个婚恋课下一个定义,我认为其目的应该明确为“帮助学生更好地建立正确的婚恋观念”。

进入大学,大多数学生步入成年阶段,学生对于恋爱这件事的选择上是相对更加自由的,男女生之间的交往也更为宽松,他们会对恋爱产生好奇与向往、对亲密感产生需求是很正常。但由于缺乏恋爱经验,许多学生并没有树立起一个健康的爱情价值观,或者本身对爱情的理解也并不完善,甚至可能存在一些极端思想。在这个时候,如果学校能开设婚恋课,提升学生表达、沟通和交往能力,既是满足学生好奇心、贴合学生实际需要的体现,亦能起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爱情观的作用。

爱情并不是一个禁忌话题,谈恋爱说到底也是一种对于“爱”的渴望与表达。奥斯丁在《理智与情感》中说,我们不是生来就懂得如何去爱的。尤其对于仍在爱情方面懵懂的学生来说,如何看待爱、如何表达爱、如何接受爱,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疑惑。在生活中,我们不难见到一些人为了所谓的“爱”而走极端、伤害对方,也常常见到一些人在分手后难以接受、闷闷不乐,整天“要死要活”。怎样对待爱情中的挫折与困难,怎样在爱情中保护好自己,学会在爱情中尊重对方、承担责任是几乎所有人的人生必修课。而将爱情这一话题搬进讲堂,可以帮助一部分人更好地去理解爱、以更恰当的姿态度过这段成长期。

只是,开设此类课程,要警惕课堂沦为“相亲大会”,并且要小心某些错误、落后的观念被巩固与传播。在课程内容中,我认为不应是去教学生有什么恋爱技巧、如何迅速俘获对方的心这类过于套路化反倒缺少真诚的东西,而是应该教授恋爱中的修养和相处问题,强调恋爱中的责任感建设、个人人格的独立与自由,其次,还应加强性教育和婚姻法的普及,以及相关科学知识的传播,让学生懂得恋爱也并不是“随便谈谈”的事。

当然,爱情商数不是光上几节课就能提高的,往往要通过实践才能出真知。婚恋理论课的开设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仍有待商榷,但正确爱情观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其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除了个人、家庭、学校的努力,也缺少不了良好社会环境的促成,因此这更应是一个长期不断完善的接力跑。

爱情不是“一座孤岛”,讲授爱情观念不能变质为建设一个美好的乌托邦爱情幻境。婚恋课应当要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结合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合理考虑到关于婚恋的多个层面,理智且有价值。(左诗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