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文明”成为长假出游的“必备行囊”

2022-10-08 11:16:32?作者:叶金福?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国庆期间,各地各景区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其中,有个别游客在游玩中乱扔垃圾,举止不雅,与景区优美的环境格格不入。(10月5日《绍兴日报》)

受疫情的影响,在“十一”长假期间,人们大多选择乡村游、周边游,这同样也能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但笔者以为,无论是乡村游,还是周边游,千万别忘了带上“文明”这一必备行囊。

据了解,“十一”长假期间,一些游客的不文明现象比比皆是。在一些风景如画的景点里,有的游客把带来的报纸、塑料袋、面巾纸等到处乱扔,有的游客把喝完的饮料瓶随手扔于地面或河里。更有甚者,有的游客竟大把大把地采摘鲜花或攀折树枝,有的甚至还在树上刻字留念等等。如此“不文明”之举,无疑成了一道“败景”。

众所周知,外出旅游应学会讲文明,比如赏花不能摘花、垃圾不能乱丢、树上不能乱刻字等等,这些是三岁的孩子都懂得的道理。可一些游客竟弃“文明”于不顾,让文明在出游中“游走”,在景区里不是乱丢乱弃,乱涂乱画,就是乱摘乱采,一个个美丽的景色惨遭“糟蹋”。笔者以为,如此不文明的行为,糟蹋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色,更是对社会公德和文明的一种亵渎。

有位诗人曾说过:“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我们每一位游客的言谈举止也是一道风景,如果你是一个讲文明的人,做到爱花护花、不扔垃圾、不乱涂乱画,那么你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如果你是一个不讲文明的人,见花就摘,见树就刻,有垃圾就扔,那么你就是自然美景中的一道“败景”。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一名游客,我们应该自觉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学会爱护景点的一花一草一木,从我做起,做一名讲文明、有素养的游客,切莫让我们的文明在出游中“游走”。(叶金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