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院士“触网”科普,多多益善

2022-10-08 11:16:32?作者:黄齐超?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86岁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唐骋……这些知名院士和老一辈科学家纷纷加入到短视频科普中,他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和形式多样的视频内容,使硬核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悄然拉近大众与科学的距离。(10月7日 新华网)

众所周知,传统科普的阵地无外乎就是:科普读物、科技博物馆以及科普电视节目。不过,进入网络时代之后,互联网成了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重要渠道,科普也就有了新阵地——短视频平台。网络短视频科普不仅让科学变得更有趣,也让科普这一“老课题”焕发出新的生机,受到年轻网民的喜欢。

既然是科普,当然应该把准确作为第一要义。所以,网络视频科普并非人人可为,也并非只是耍嘴皮,必须具有过硬的科学素养、深厚的专业科学储备。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网络科普泥沙俱下,良莠不齐。有些所谓的“科普博主”知识不扎实,传播的科学知识不严谨、不准确,科普成了另类“谣言”,反而会误导受众。

现如今,一些科学院的院士加入网络视频科普,就是一道靓丽的科普风景线。在笔者看来,院士加入网络科普的队伍,至少有三大好处:首先,他们在专注的领域知识渊博,讲授的科普知识准确无误,并且是前沿的科技。其次,这些院士并非“老学究”,他们能凭借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在愉悦的氛围中传授科学知识。最后,短视频平台让院士们走出“深闺”,拉近大科学家与观众的距离,不仅仅传播科学知识,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网友对科学信仰、对科学家的崇敬。

目前,网络短视频是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信息渠道。数字显示,2021年,B站科学科普类内容增长了19倍,这恰好证明,网络正逐渐成为科普主阵地。“院士博主”以短视频的时尚形式,在网络传播中创新性地融入专业化科学知识,启迪一代人的科学梦想,激励一代人的科学追求,成为高效的科普。很显然,我们乐见更多的院士“触网”短视频,借助短视频平台科普,提高公众的科学水平和科技素养。(黄齐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