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禁说忌语”应成政务服务的“硬规定”

2022-10-09 10:49:45?作者:叶金福?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时,应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接递文件资料时禁止出现“丢、扔、抛、甩”等行为;“我不是说过了吗”等用语则将被列为服务禁忌……北京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人员能力规范》近日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将持续至10月26日。(10月9日 《北京日报》)

眼下,各地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各级政府部门纷纷推出各种优质服务,诸如:马上办、最多跑一次、跨省通办等,以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可以说,各地各级政府部门为创设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确实下足了一番功夫。此举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赞誉。

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一些政府部门和服务窗口在给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理相关业务和手续的过程中,也或多或少地存有“话难听”的现象。诸如“不清楚”“急什么,没看我正忙着吗”“怎么不说清楚”“我不是说过了吗”“有牌子,自己看清楚了再来”“你看不懂汉字吗”……殊不知,这些“难听话”是政府部门和服务窗口的“大忌”,不但有推诿扯皮、慢作为、不作为、慵懒散等之嫌,更有损于政府部门和服务窗口的声誉和形象。

笔者以为,“禁说忌语”应成为政务服务的“硬规定”。无论是机关部门也好,还是服务窗口也好,在为群众提供服务的时候,优质服务是最要紧的,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接待群众时要给予热情服务、微笑服务、周到服务,遇上不是自己部门或窗口办理的,也要给予热情、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要给群众营造一种温馨、暖心、贴心的感觉。只有服务“到位”了,政务环境才算是“真满意”。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北京出台《规范》,其中规定禁说“不清楚”“急什么,没看我正忙着吗”“怎么不说清楚”“我不是说过了吗”“有牌子,自己看清楚了再来”“你看不懂汉字吗”等“服务忌语”,这无疑是很有必要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部门和窗口部门要摈弃“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多些热情、微笑、周到的优质服务,禁说“服务忌语”,从而为广大群众创设一个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叶金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