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力培养新时代所需的高技能人才

2022-10-10 11:23:13?作者:向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匠心聚,百业兴。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培养造就更多满足高质量发展现实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求来看,我国技能劳动者比例偏低且结构不合理,高技能人才匮乏。当前,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的比例和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两者均不高,分别仅为26.8%和30%,这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瓶颈。突破“卡脖子”技术,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都需要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聪明才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既是当前之需,也是长远之计。

实现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需要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近几年,“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并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结构性矛盾产生的直接原因,在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更迫切需要高技能人才、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而劳动力的能力素质无法满足需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必须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从供给端发力,立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系统性问题补短板,通过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发挥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评价制度、畅通发展渠道,吸引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从源头上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

着眼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必将为我国人才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牵引力和驱动力。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须把握战略主动,进行战略布局。东部省份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努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城市也应加大人才投入、营造优良环境、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通过优化战略布局,形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局面。建立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树立正确人才观,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环境。

强国建设,匠心铸就。新征程上,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新时代需要的高技能人才,重视发挥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作用,使创新才智充分涌流,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创新动能,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