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给“家庭教育指导师”降虚火

2022-10-12 14:53:03?作者:黄宗跃?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其中指出:“家庭教育指导师”尚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相关主管部门未颁发或授权颁发“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对象是成年人,以“家庭教育指导”等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于违规行为。

随着社会对教育认知的不断深入,相关政策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和扶持,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一些职业培训机构也嗅到了商机,市面上开始出现不少打着“高薪”“政策利好”“人才紧缺”等噱头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机构,号称可培训学员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甚至宣称所颁发的“证书”为“人社部唯一授权颁发、唯一国字号证书”“全国认可,全国可查”,收费动辄几千甚至上万元。事实上,上述机构颁发的证书仅为技能培训证书,并非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准入证书。本次三部门发布的提示,也再次重申了目前并没有“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证书。

不可否认,家庭教育指导具有现实需求和广阔前景。随着今年1月1日起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依法治教”延伸到家庭教育环节,“依法带娃”日趋成为社会普遍共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完善家庭教育政策措施,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同时探索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推动各地因地制宜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今年7月,人社部公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正式将“家庭教育指导师”这一新兴职业纳入其中。应该看到,确立从事家庭教育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体现了国家对“家庭教育指导”这项工作的尊重和认可,这有利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家庭教育的发展与进步,也有利于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生根。但这与“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证书并无直接关系。

同时,应该认识到,家庭教育指导师并不是代替家长实施家庭教育,而是为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提供指导与帮助。家庭教育指导师的意义,就是把各种家庭教育的经验、常识、技巧传授给家长,让他们在实施家庭教育时少走弯路。一些机构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显然是歪曲解释“家庭教育指导”,并误导公众。一些家长期待家庭教育指导师出现以后,家庭教育就一劳永逸,显然也是不切实际的。

有必要给“家庭教育指导师”降虚火。相关部门应在向社会广泛征集新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的基础上,及时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准入指导,尽快明确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门槛、标准等,指导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监管部门要强化培训机构监管,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业务,依法严惩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违规发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家长们也要树立正确预期,充分理解家庭教育指导的意义与价值,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责任,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帮助孩子养成健全的人格,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