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保护未成年人不妨从治理文身开始

2022-10-20 10:04:26?作者:李红军?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山西省民政厅召开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该省开展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近年来,文身出现了“低龄化”现象,日渐成为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风险点。未成年人文身损害其身心健康、影响其就业和生活。(10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成年人文身在一些地方颇有市场,驻足大街小巷不时地会见到一些文身者招摇过市,并伴有低龄化的倾向。有些未成年人经不住诱惑,也尝试文身,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在此情形下山西省于今年7月份印发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此举顺民心,合民意,堪称明智之举。

治理未成年人文身是个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治,形成合力。首先要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保持高压态势,对引诱未成年人进行文身的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严格管控,坚决铲除未成年人文身的社会土壤。公安、检察机关、法院等部门依法调查处理、起诉、审理涉未成年人文身、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守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底线。

其次,宣传、网信、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加强未成年人文身危害宣传和舆论监督,加大对相关文艺作品和广告内容的审核,不得含有诱导未成年人文身的内容。学校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当好监护人。要教育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分清楚哪些是真善美,哪些是假丑恶,形成一种尊崇文明的向上向善力量,弘扬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再次,家长和社会要把好“监督关”,平时注意未成年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现有文身行为的蛛丝马迹,立刻制止,并进行举报。

少年强则国家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至关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治理未成年人文身方面,需要齐抓共管,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仅仅靠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常常会无济于事。保护未成年人不妨从治理文身开始,一环扣一环,严把“文身关”。唯如此,才能保护好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让未成年人免受伤害。(李红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