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刮腻子”刮出世界冠军,匠心精神铸就不凡

2022-10-26 16:43:01?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以前没想过,‘刮腻子’还能走上世界舞台。”法国当地时间10月23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法国赛区在法国西南部城市波尔多收官。中国代表团斩获2金2铜,其中,浙江选手马宏达摘得抹灰和隔墙项目金牌,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10月25日《浙江日报》)

在常人的眼中,“刮腻子”并没有多大的科技含量,但在世界竞赛领域,绝对不是“小儿科”,选手不仅需要读懂深奥的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施工完成,操作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更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我国选手马宏达,凭借超高技艺,力压群雄,一举夺冠。

实际上,青年选择手马宏达,就是专注于房屋建筑领域某一施工环节,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的工匠。工匠的最主要内核是匠心精神,而所谓匠心精神,又称工匠精神,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用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把一项工作做到极致。这显然意味着,浙江选手马宏达“刮腻子”刮出世界冠军,用匠心精神,生动诠释平凡岗位,并不平凡,照样能做出超一流的业绩。

劳动者素质的高低,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包括社会经济进步至关重要。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但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不到三成,高技能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正因为如此,全力壮大技术人才队伍,着力培养与造就更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大势所趋,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但也应看到,目前,技能人才上升空间不足、成长路径单一、社会认同度较低、工资待遇偏低等问题,困扰着高技能人才的健康发展。高技术队伍有序发展,既要靠技术工人的自身努力,也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好在国家层面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前些日子,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画出具体的路线图,如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机制、建立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

既然国家已制定出政策蓝图,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快政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体系制度安排,提高技能人才薪酬水平,用机制创新来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用正向激励制度,来激励更多人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强国建设,需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匠心”铸就。新征程上,全力弘扬匠心精神,充分发挥技术工人伍的作用,为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