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提高公众考古意识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2022-11-01 10:59:57?作者:刘纯银?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22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发布50周年,为做好北京考古研究成果的阐释传播,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2022北京公众考古季开幕式”于10月29日在圆明园正觉寺举办。今年考古季注重公众体验,将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的考古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不仅在科技考古、多学科交叉考古、边疆考古、申请世界遗产、国际联合考古和办展、修复文物以及文物返还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且依托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场所,将考古成果转化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陈列展览、文创产品、数字化体验,让老百姓看得懂、感兴趣、想参与、有收获。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考古又是人民的事业。这些年,我们乐见全民切身感受到我国考古由冷及热,但因多方面原因,人们仅能通过阅读史书、电视的镜头或参观博物馆等了解考古工作,不仅获取的信息相对有限,甚至对考古工作仍然存在错误认知,以致每年报考高校考古专业的学生较少,敦煌研究院等一些事业单位出现考古人才难招现象。因此,不少专家学者呼吁,要让公众考古更多更好地走进我们身边。如此次北京开展的公众考古季活动就是有益探索,即在体验考古板块,就将组织对考古感兴趣的20组家庭走进考古工地,体验勘探、发掘、整理等环节,认识考古学工作过程。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形势在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加。因此,我们更要通过文化资源管理、考古教育等行为,在学校、公园、博物馆等场所,让考古走进公众视野并融入公众生活,提高考古行业的社会化程度,努力在全社会建立健全文化遗存保护机制的同时,提升公众考古意识和参与度。即通过广泛开展公众考古活动,架起考古与群众的桥梁,让考古魅力与公众热情相互滋养,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中华文明独树一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思想意识、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激烈碰撞,历史和现实、外来和本土、进步和落后、积极和颓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们更要顺应时代大潮,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

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既为考古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也对考古明确“中国”的要求。因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除了要加强考古学培育和建设力度,提升专业考古能力和水平外,还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持续提升公众考古意识和参与度,这也是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措施。正如专家所说:当前北京、安徽等地开展的一系列的公众考古活动,让普通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考古,了解了优秀的历史文化,增强了民众文化遗产保护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更加坚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用润物无声的力量,不断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刘纯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