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在线旅游,需监管持续“在线”

2022-11-02 15:09:13?作者:吴睿鸫?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加强在线旅游市场管理,发挥在线旅游企业整合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带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娱乐等相关旅游企业协同发展,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起草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文化和旅游部隆重出台在线旅游迎政策支持征求意见稿后,旅游等出行板块应声大涨,众信旅游等多股涨停,仿佛给在线旅游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股市反映强烈远远超过预期。

《征求意见稿》出台了诸多“货真价实”的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譬如,用好财政奖补、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措施手段,支持在线旅游企业参与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发放等促销活动;又如,推动在线旅游企业深度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此外,探索和推进具备业务流程数字化和供应商信用评估能力的在线旅游平台企业经营旅游产品预售业务等。可以预见的是,若这些政策能够落实到位的话,就能够实现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协同发展。

也应看到,在线旅游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默认搭售、霸王条款、大数据杀熟、订单退改、信息泄露、虚假宣传、低价陷阱、下单后涨价或无票、旅游意外赔偿等,凡此种种,不但影响到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极大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

在线旅游属于新兴行业,涉及点多、面广,存在监管真空,导致在线旅游乱象丛生,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纵观整个《征求意见稿》分为四个部门,其中,如何监管就占了两大部分,可以说,着墨最多,份量最重。在监管重点方面,提出了加强内容安全审核,筑牢生产安全底线,增强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游客合法权益以及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完善监管手段上,强调要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提高数字监管效能,以及依法规范市场秩序。

当然,要实现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需监管持续“在线”,一方面,充分借助“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新科技技术,来破解在线旅游消费的监管难、举证难、维权难等顽疾,并通过架构黑名单、信用评级等制度机制,实现在线旅游监管“永不掉线”。与此同时,畅通维权渠道,简化维权流程,提高维权处置质效。在线旅游企业不妨建立赔付基金,旅游者维权时产生的赔偿费用,先由基金先行垫付,从而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对于旅游企业来说,也要强化自律意识,完善内部治理机制,真正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消费者合法利益为重,全面提升行业自净能力。通过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从而确保在线旅游监管持续不间断地“在线”。(吴睿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