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最新原创 > 正文

《县委大院》热播,展现另一种“真实”

2022-12-12 11:15:34?作者:姜和?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孔笙执导,王小枪编剧,胡歌、吴越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县委大院》正在热播。该剧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剧,讲述了县委书记梅晓歌与同事团结民众共建光明县的故事。

该剧一经播出,即收获了大量好评,观众纷纷表示演员演技精湛,剧情细腻合理,各种场景布置和人物穿着上的细节把控更是非常符合现实,很多体制内的工作人员观看后甚至感叹刚下班打开电视,就又“上班”了,可见剧组对于政府工作环境的还原度之高。但是,同样有一些观众犀利地指出,该剧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够“真实”,没有像《人民的名义》一样,批判某些“阴暗面”。

虽然加入反腐败等直击负面现象的剧情无疑会使观感更为刺激,也能更加符合普通观众眼中的“真实”,但每部剧集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和侧重点却是不同的。《县委大院》中的光明县也存在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违规违纪的政府官员,只是没有浓墨重彩地描写,因为该剧主要表达的是光明县政府帮助民众解决各种问题,带领群众致富的故事,所以编导将一些负面的人和事在表现程度上弱化了。

笔者认为,这部电视剧想表达的,也是最为真实的内容,就在于它生动地表现出了基层治理的难度。有人说:“基层干部要有滴水穿石、日拱一卒的耐心。”很多人也经常听到来自基层的抱怨,但是心里却很难感同身受,剧中很好地表达出了这个层面。在《县委大院》目前播出的几集中,分别展现了拆迁、迁坟、环保、财政困难等县政府遇到的问题,生动地表现了基层干部的“难”,让观众们了解到要想干好基层工作就是要处理很多琐碎复杂的工作,靠的就是真诚和用心。笔者觉得一部艺术作品能展现出这些内容就是最大的“真实”和“接地气”。就像剧中主角梅晓歌最常说的一句话:“同志们,我们要将心比心。”,相信每一位观众在看过之后都能从心底体会到这句话的心酸之处,也会由此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苛责。

或许有些过度解读,但笔者始终觉得,这部作品最深刻的一层表达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一声号召,同时为人民群众展示了一幅美好的未来图景:如果每个基层干部都能像剧中的角色一样,愿意去到最难的地方去奉献,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无数个“光明县”都会走向光明。(姜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