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经济论衡 > 正文

“汽车下乡”重在优化消费环境(纵横)

2023-05-23 08:49:46?作者:南 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是当前稳经济、促消费的重要抓手。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不仅能够降低用车成本、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指数,而且能够进一步提振消费动力、拉动经济增长,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把好事办好,还要挖掘农村市场的潜力,在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上持续用力。

供给侧至关重要。随着生活水平稳步改善,农村居民对出行的需求日渐提高。绿色环保、用车成本较低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农村市场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品质型消费逐渐取代了温饱型消费。但农村消费有其特点,相较于城市居民,农村居民更注重汽车皮实耐用和强大装载力,农村道路路况也与城市存在差别。在这种背景下,车企在产品开发上,应瞄准农村市场需求,注重产品的驾驶体验、安全性等,“定制”更多适宜农村地区使用的、质量可靠的车型,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从而获取更大的农村市场份额。

要破除制约消费的障碍。买车对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养车也需要一笔不小支出。如果相关配套设施、售后服务跟不上,势必会挫伤农村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充电排队现象在城市并不鲜见,而大多数乡镇很少有充电桩,更不用说新能源汽车的维护网点。农村居民购车后“充电难”“为一颗螺丝钉专门进一趟城”,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农村销售量的关键因素。要更长效、有力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还应将售后服务与销售渠道一起下沉,在乡镇一级建立稳定、有序、优质的售后服务网点,让农村居民买着放心、用着省心,免除购车的后顾之忧。要加大力度支持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便利的充换电服务,建设车用天然气加气站,以满足农村地区社会车辆的加气需求。

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给农村消费者提供更多实惠,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摘编自《陕西日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