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撑好“遮阳伞”,呵护高温下的坚守

2023-07-12 11:07:46?作者:向秋?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光明网评】撑好“遮阳伞”,呵护高温下的坚守

多地气温迈过40℃,北方一些地方成“火炉”,高温红色预警信号不再罕见……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强袭,一些地方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为有效应对高温天气,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增强能源、交通、出行等保障,细化民生服务,让人们健康度夏。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高温不仅考验着人的身体承受能力,也考验着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为高温下坚守的人们送去清凉,各地积极行动。四川对全省39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采取高温错峰施工,同时备足防暑降温物资;陕西各级工会安排了防暑降温专项资金,覆盖了重大工程施工工地、高温作业车间及交通、环卫等户外劳动者;在浙江多地的党群服务中心,近期纷纷增设“爱心冰箱”,为来往的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冰镇矿泉水和饮料;在河北石家庄,供电企业为工人配备“空调背心”,在背心注入特殊冷液,将热量传出,达到降温的目的。高温“炙烤模式”持续,越是高温辛苦,越要送去呵护关怀。各地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贴心的呵护、到位的保障,致敬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越是炎热,越要释放政策的清凉。2012年人社部等印发《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织密高温劳动的保护网。一些地方尝试把灵活就业群体纳入劳动保护范畴,比如上海、天津、辽宁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文件,对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作出规定并进行试点。全国总工会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会工作的重要日程。各地政府和用人单位要关心爱护在高温环境下劳动的工作人员,做好降温、通风等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做好劳动保护;劳动监察部门要定期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止相关政策沦为“纸上权益”。

关怀劳动者就是关怀生产力,保护劳动者权益就是保护生产积极性。做好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给劳动者更多尊重、理解和关爱,关乎经济社会正常运转。要切实把关怀送到高温作业劳动者心坎上,压实各方责任,完善更有力的保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劳动者安全度夏。(向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