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3-07-18 09:50:54?作者:王 浩?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人民时评)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件“天大的事”,要始终绷紧责任之弦

滚动预报、密集会商、科学调度、紧急救援……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各地区各部门闻“汛”而动,与洪水赛跑,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前不久,365bet官网: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近日,365bet官网: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绷紧弦、勇担当,抓实抓细防汛救灾责任措施。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件“天大的事”,要始终绷紧责任之弦。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呈现趋多、趋频、趋强、趋广态势,暴雨洪涝干旱等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反常性越来越明显,突破历史纪录的水旱灾害事件频繁出现。据预测,今年7月至8月,区域性洪水、干旱、高温热浪偏重。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心理,更加需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2023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全国726座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公布,每天抽查100座中小型水库督促责任人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层层压实。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多年未遭暴雨洪涝,容易滋生松懈侥幸情绪。有的地方前期遭遇旱情,蓄水惜水,尚未做好旱涝急转的准备。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必须周密部署、及早行动,才能让各项防备举措跑在洪水前面。相关责任人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防汛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各项举措的确定性来应对汛情的不确定性。

扛稳防汛责任,必须下足绣花功。近年来,各地江河堤防、水闸等防洪设施不断完善,但也要看到,一些堤段的背水坡、地下深处存在蚁巢、獾洞,容易诱发渗漏、管涌险情。只有拉网排查、精准监测、定点修复,才能确保大堤在抵御洪水中发挥关键作用。中小河流源短流急,洪水形成时间短,加之防汛设施相对薄弱,容易成涝致灾。入汛以来,一些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这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要盯紧薄弱环节,预置抢险力量、物资和设备,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城市内涝是防汛重点领域,地铁、地下车库、下穿立交桥等容易积水,防汛工作须早安排早部署;预警启动时间选择要精细,要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科学规划路线。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才能确保防汛工作不留死角。

防汛救灾,落脚点始终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项措施必须充分考虑“人”的因素。比如,及时转移是保障人员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接到山洪预警、发现险情迹象,要立即转移受威胁区域人员。转移方案、食宿安排等应科学有效。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预案更精准,调度更精细,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防汛之责,不仅在汛期。功夫下在平时,关键时刻方能从容。今年汛前,细化完善重要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洪水调度方案,全面开展七大江河流域防洪调度实战演练,有效检验了方案、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流域防洪规划修编有序推进,防洪工程体系不断优化,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加快建设……这些举措为我们保障防洪安全增添了底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统筹好应急处突和长远规划,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才能不断提升防洪安全保障水平。

防汛救灾无小事。把责任落实到环环相扣的防汛链条中,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我们一定能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