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以“就近办”代替“折返跑”

2023-07-18 09:50:54?作者:叶传增?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以“就近办”代替“折返跑”(现场评论·实干担当促发展②)

横向协同、上下联动,让“跨省通办”更好发挥实效,也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提供了思路

公司在四川省,项目在云南省师宗县,四川天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仲洲,以往每个月都要从四川赶到云南缴纳税款。频繁两地折返,很是苦恼。不久前再次缴税,李仲洲却没去云南,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轻松办妥。

这是怎么回事?多亏了“跨省通办”。师宗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远程指导李仲洲,先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再按要求填写信息,直接与所在地税务局网签公对公缴税协议,实现网上办税。李仲洲感慨道:“数据替我跑腿,节省了往返两地的时间和成本,以前的苦恼轻松化解了。”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既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便利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的有效举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6个省区市建立了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作机制,协同推进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的14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这些区域,异地办事再也不用“折返跑”,极大地便利了当地群众。

“跨省通办”的背后,是治理方式的变革。过去,“跨省通办”之所以难实现、不畅通,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地在政务服务方面的机制不同、标准不一、数据分散。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为此,这6个省区市签署合作协议,建立联席会议、协调小组等机制,确保统一步调、分工协作。在这些地区,同一事项已逐步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超过2亿人享受到改革红利。整合资源力量,打破地域限制和信息壁垒,建立协同机制,有助于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从异地到本地,“跨省通办”不是简单的协同合作,而要有整体观念、系统思维。各省区市之间打通办事平台,如何确保地级、县级行政区也能异地办事不受阻?线上办事便捷了,线下办事是否同样顺畅?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加强上下联动。从行政层级看,这6个省区市建立窗口互信互认机制,所辖560余个地级、县级行政区无须再签协议;从平台渠道看,这些地区持续优化线上体验,完善线下规程,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进一步改善群众异地办事体验,还要着力推动上下层级的联通、线上线下的融通。横向协同、上下联动,让“跨省通办”更好发挥实效,也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提供了思路。

良好的方法,体现的是创新理念;有益的做法,彰显的是为民情怀。以跨省缴税为例,过去的一些做法往往注重“如何方便收税”,现在的服务方式更加侧重“如何方便纳税”,让经营主体少一些烦恼、多一些舒心。其实,“跨省通办”的意义同样如此。开通政务平台、打破数据孤岛、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要以政务部门的机构、事项、机制等调整为基础,围绕群众诉求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这启示我们,一定要站稳立场、端正作风,真正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如今,放眼广袤神州大地,“跨省通办”事项不断扩容,渐成趋势。强化问题意识,突出目标导向,聚焦难点堵点,以深化改革之力推动“跨省通办”,切实提升群众异地办事效率,就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