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电子小猪成新宠?好好吃饭是一节必修课

2023-07-20 16:50:56?作者:张尔冬?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2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电子小猪”在各大视频平台悄悄走红,成了吃播界的“流量密码”。

所谓电子小猪,指的是网络上的一批“减肥博主”。她们通常体重较大,喊着自己“要减肥”,把体重数字标在主页最显眼的地方,但却会在视频或直播时置之不顾,疯狂吃喝。

与人们传统认知中的吃播、探店博主不同的是,一部分电子小猪主打的不是吃得够香够好,而是吃得够丑。她们毫不避讳吧唧嘴的声音和不雅的吃相,努力展现出邋遢油腻的一面。有不少网友会将这些视频截图设为壁纸,通过提点自己“吃多了就是这个样子”,达到抑制食欲的效果。

有人靠做“电子小猪”飞速涨粉,赚得盆满钵满,但这样靠猎奇换来的流量是否真的能长久,显然要打上一个问号。纵观活跃在互联网上的电子小猪,她们一顿饭几乎能吃下正常人一整天进食的量,远远超过了普通“饭量大”的范畴,这给身体健康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此前已有报道指出,暴饮暴食会导致急性胃扩张和胃穿孔,长期胃负荷过重也会带来肥胖、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和冠心病等问题。

而在屏幕的另一头,想拥有好身材的粉丝不去运动和健康饮食,却将减肥的希望寄托在靠电子小猪遏制食欲上,本身已经足够荒唐。更有少部分网友被灌注了满身戾气,对博主肆意进行身材羞辱。在电子小猪界,三位粉丝量最高的博主被起名为“可有脸吃组合”,她们的评论区不乏“看到你就恶心”的尖锐声音。而在观众“边反胃边看”的持续关注中,这些浏览和评论最终都转化为流量,成了电子小猪“生意经”背后的金钱支持。

一边是过量进食甚至不惜付出健康的代价;一边是靠观看病态吃播来对抗正常的饥饿节律,无论是在博主还是粉丝身上,“好好吃饭”似乎都是一大难事。可回到现实,食物真的需要如此紧张以待吗?

“管理好身材才能管理好人生”“控制好体重才能控制好生活”之类的论调由来已久,电子小猪正是这一概念的忠诚践行者。她们通过夸张的进食表演,给观众持续输出“吃饭就会长胖,长胖就会变丑”的逻辑,直到将自己树成一个暴饮暴食的活靶子。

然而,须知一个人的食量大小、身材几何,与她是否美丽,根本就是毫不相关的概念。丰腴的身材同样是一种美,同样可以干净精致;就算没有出众的外貌,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也可以充满魅力。电子小猪靠扮丑吸引目光,无形中向观众传递了畸形的审美观。而被植入了“胖即原罪”这种底层逻辑后,一些网友认为不符合传统审美的博主“低人一等”,对她们生出种种恶意,也就不足为奇了。

说到底,电子小猪和她的观众看似背道而驰的两种行为模式,不过是身材焦虑的一体两面。而“电子小猪”这类吃播受到欢迎,也只是贩卖身材焦虑的一种形式。在这一场表演中,双方共同塑造、彼此依赖却互相倾轧,到头来又有谁是真正的赢家呢?

美食应当是享受,而不是负累。然而,2020年,网红吃播“泡泡龙”去世、今年三月日本大胃王菅原初代罹患大肠癌去世;日前,广东一名15岁女孩“为爱节食”患上厌食症,去世时体重仅24.8公斤……此前已经有无数生命的逝去敲响了警钟,人与食物的关系,应该被重新审视。对此,视频平台有必要对无底线扮丑的猎奇吃播内容加强审核,持续优化推送机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更进一步讲,与其说好好吃饭是一节必修课,倒不如说健康审美观念的养成是一节必修课。而要彻底让“胖瘦”与“美丑”脱钩,重新将定义美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还有赖于各方的共同努力社会观念的长足进步。(张尔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