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

2023-07-31 11:04:08?作者:风凌度?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评: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

夏耘秋收,季季压茬。不久前,国新办就2023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当前秋粮作物长势总体正常,预计秋粮播种面积超过13亿亩。在夏粮总产量稳中略减的背景下,确保秋粮及全年粮食丰收对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殊为不易。今年以来,我国黄淮海地区遭遇了多年不遇的“烂场雨”,北方入夏以后多地出现破纪录高温,洪涝、冰雹等灾害点多面广,农业气象灾害呈现多点散发、多灾并发的特征。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各地区各部门围绕着“割、晒、收、保”关键环节,迅速打响抗灾夺丰收大会战,全力保障夏粮适时收获。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今年夏粮产量居历史第二高位,仍是丰收季。

秋粮是全年粮食的大头,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关键在秋粮。秋粮丰收了,全年粮食收成就有了底,稳物价、稳预期、增信心就有了根基。尽管上半年粮食生产状况整体平稳,但抓好秋粮生产依然有一场硬仗要打。总的来看,夺取秋粮丰收既存在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挑战。在粮食生产关键时期,必须从来之不易的夏粮丰收中汲取经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秋粮最终能否实现好收成,防灾减灾是极其重要的因素。今年以来,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6310万亩,同比增了800多万亩。根据有关部门研判,下半年农业灾害将呈现极端天气、旱涝并重、复杂严峻的特点,给后期的秋粮生产带来极为严峻的挑战。当前是抗旱、防汛、防台任务最重的时节,也是防病治虫最关键的时期。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日前召开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明确要求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三农领域压倒性任务,对抗灾夺丰收作了进一步的部署安排。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未雨绸缪、主动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保障粮食稳产丰产,除了要“天帮忙”,重点还要“人努力”。接下来,要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更多现代生产要素不断向田野集聚,突出典型区域和重点环节,盯住玉米、大豆关键生育期,实现农业科技升级、装备质量提升,落实好肥水调控、“一喷多促”等田管措施,力争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围绕秋粮生产,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科学性,落实好关键的抗灾减灾增产技术措施,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全力以赴打好秋粮丰收这场硬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夺取秋粮再丰收、确保全年粮食实现稳产增产,不能松懈,不容有失。以“时时抓紧、处处抓实”的责任感抓好秋粮生产,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取得好收成、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