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网友为地铁能不能喝水“吵翻”,说明了什么

2023-07-31 11:04:08?作者:王钟的?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7月25日,南京地铁回应了网络热议的“女子因在地铁车厢喝水被开‘罚单’”一事,表示涉事乘客饮用的是瓶装果汁饮料,当时对其出具告知单,对禁止事项进行宣传告知。据南京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南京地铁内禁止饮食,但如果因为身体不适需要服药或其他紧急情况,可以饮水,也可以向工作人员求助。

此前,围绕地铁车厢里能不能喝水的问题,在网络上引发激烈争论。不少人质疑,地铁里不让喝水,地铁公司管得“太宽了”。如今,根据南京地铁回应的情况,阻止涉事乘客的行为,是为防止饮料泼洒引发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隐患。《南京地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中也列出,在列车车厢内饮食未影响车厢环境卫生,经劝阻及时整改的,不予处罚。南京地铁阻止乘客喝饮料,但并没有实施实质性处罚,符合相关规定。

喝水与喝饮料,前者是维持人体正常生理机能所需,而后者通常被视为非必要的饮食活动,两者有着明显的性质区别。地铁运行期间车厢容易晃动,高峰期人员较为拥挤,如果在地铁里喝饮料,确实可能出现饮料洒出污染车厢、影响其他乘客的情况。不光是南京地铁,国内有地铁运行的城市大多有关于乘客乘车饮食的规定,不过,很多城市在处理此类违规情况时,大多以提醒为主,不会一上来就实施罚款。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成年男性每天需要饮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则需要饮水1500毫升,还要注意“少量多次”,“可早、晚各饮 1 杯水,其他时间里每1到2小时喝一杯水”。随着国内城市地铁运行里程增加,乘客乘坐地铁如果站数较多,再加上换乘候车,总时间很容易突破一小时。要在较长时间内不喝水,一般人都受不了,对于身体情况特殊、患有疾病的乘客来说,更是存在健康风险。

规则总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不断修正。这次因“地铁里能不能喝水”的问题引发讨论,也启示地铁管理方将喝水与喝饮料做区别对待,区分必要行为和非必要行为,而不是笼统地规定“不准饮食”。即便修改书面规则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地铁管理方也可以在实际管理过程中采取柔性姿态,比如,同样规定“乘客禁止饮食”杭州地铁方面表示,如果乘客只是喝一口水、吃一颗糖,一般不会有工作人员制止。

其实,阅读一些城市关于乘客乘坐地铁的规定,可以发现里面列举的地铁里常见的不文明现象,仍然有待深入治理。比如,“派发广告宣传品”“一人同时占用多个座位”“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等行为,至今在一些城市的地铁车厢里时有发生。这也提醒有关部门细化管理方法,将规则落到实处。与此同时,管理人员很难时时刻刻注意到车厢情况,维持地铁秩序要靠广大乘客,对于不文明现象,也要鼓励乘客主动站出来予以制止。

地铁不仅是交通工具,更是现代城市不容忽视的公共空间。可以说,地铁车厢里的秩序如何,反映了人们的文明程度和公共意识。有关部门为维持地铁秩序而实施的管理措施,也反映了其开展现代化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因此,在制定和实施地铁乘客规则时,既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最广大乘客的切身权益、感受出发实施管理,也要坚持规则至上,对于干扰其他乘客、扰乱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坚决予以制止,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王钟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