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民生巷议 > 正文

科技点亮大运之光,智慧赋能蓉城发展

2023-08-01 10:45:23?作者:林阳?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太阳神鸟”图案光芒汇聚、“七彩丝线”流淌地面、“芙蓉花”焰火点亮金色梦想……7月28日,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

在这场盛大的开幕式中,科技与文艺、古老和现代融汇交织,古蜀文化和与现代青年进行了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

聚光灯下的成都,闪耀着大运会科技实力和创新活力的光彩;聚光灯之外,以大运会为卷,一座城市的智慧叙事正缓缓展开。

科技赋能,精彩大运亮点纷呈

一项重大国际赛事,科技是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从场馆设计,到大运村建设,再到开幕式的精彩呈现,各种科技创意“争奇斗艳”,贯穿大运会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

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馆,3小时就能实现篮球场到冰球场的“冰篮转换”;凤凰山体育公园冰篮球馆,智能中枢实时调节空调出风量与设备运转量;乒乓球比赛场馆内,乒乓球机器人成为全能的智能陪练……

低碳、绿色、高效、节能,科技创新与竞技体育相得益彰,在为青年运动员们打造高质量的竞技与训练环境之外,更实现了简约办赛的承诺。

科技感不只体现在场馆——大运村内,“3D照相馆”可打印高精度的人物形象手办;智能小吃机自动接单烹饪,24小时无人值守也能及时补充生产;还有360度无盲区的自动驾驶巴士、支持83种语言实时翻译的智能翻译对讲系统、90秒即可制作完成限定拉花的咖啡机器人……

种种“黑科技”以看得见的方式,拉近了科技进步与真实生活的距离,在提供便捷的同时,更彰显了大运会的青春活力与无限创意。

科技融入,城市治理高效智能

大运会上的满满科技感,是一座城市科技实力的微观体现。

一些大运会上的“黑科技”,本就来自城市智慧系统。大运会期间,“车载AI智能巡检系统”对双流赛区大运会场馆及保障线路周边的点位进行全天候巡查;交通信号灯高效协同的城市“绿波带”,让市民出行效率得到提升,更为大运会的畅通出行保驾护航。

以赛谋城,大运会科技取之于城市智慧,用之于城市发展。以大运会为契机,多项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城市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

成都科创投集团所投企业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为大运会提供自动驾驶接驳服务;成都高新区的智能硬件中试平台为川大呼吸式捕蚊机成果进行中试熟化,产品已正式量产并在大运村投入使用。

借由成都大运会这个广阔的平台,众多科技企业、科技产品得到推广,其不仅将在更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落地,更将服务于城市治理与群众生活。

市区推广的纯电动汽车、成都地铁9号线实施的无人驾驶地铁示范,让绿色、智慧出行成为日常;AI数字运动一体机、智能按摩仪、乒乓球机器人,让训练和康复更加科学有效;“大运村厨余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利用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公园城市建设特色花卉植物选育研究及应用示范”等重点项目落地应用,为提升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能级水平,服务城市智慧发展,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了城市治理效能,也增加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科技大运背后,实则是成都积极推进智慧蓉城建设,回归以人为本的初心。

科技支撑,智慧蓉城向新而行

办一场会,兴一座城。科技大运所蕴含的创新理念,早已在顶层设计中谋篇布局——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新型举国体制,在更大范围加快汇聚高端创新要素,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

近日,《成都市进一步有力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旨在进一步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成都市重点产业建圈强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短短12天的大运会将让世界看到成都的科技力量和创新活力,那么一系列政策举措,将推动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西部(成都)科学城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实验室成功落户;全力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20个在蓉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4万家、增长2.6倍,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1.26万亿元;创新推出人才新政,吸引66万青年人才落户……

实现科技创新,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一项项重大科技突破,是成都科技创新最好的诠释与实践,而智慧城市这篇大文章,蓉城还将继续书写。

以科技点亮大运之光,用智慧赋能城市发展。大运会上令人惊叹的“黑科技”,呼应了成都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智慧城市的远大追求。目标笃定,脚步坚实,成都在科技创新的路上步履不停,永远年轻!(林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