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点亮屋顶的光 照亮绿色发展的路

2023-11-30 10:17:27?作者:魏文栋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点亮屋顶的光 照亮绿色发展的路(人民时评)

户用分布式光伏深入家家户户,渗透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不仅为新能源发展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更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蓝海

行走在千里沃野、美丽田园,所见的不止有袅袅炊烟、行人车辆,还有农家屋顶上的深蓝色太阳能光伏板。户用分布式光伏安放在农户屋顶,是广袤田畴的新鲜事物,也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生动缩影;不仅串联起千家万户的日常用电、幸福生活,更有利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国家能源局11月中旬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达到1.05亿千瓦;前9个月,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3297.7万千瓦,约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的一半,超过全国光伏新增总装机的1/4,成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我国户用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开发规模屡创新高,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户用分布式光伏虽小,却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相较于大型集中式光伏电站,户用分布式光伏不必选址建造在远离人烟之处,能有效利用村民屋顶等闲置空间,输电损耗也更低。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光照情况较好,为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据有关机构预测,我国农村地区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约273亿平方米,超过8000万户,开发潜力巨大。正因如此,户用分布式光伏如同我国推进能源革命的轻骑兵,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汇聚涓滴之力。

点亮屋顶的光,照亮绿色发展的路。户用分布式光伏深入家家户户,渗透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不仅为新能源发展找到了新的应用场景,更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蓝海。在脱贫攻坚中,光伏扶贫项目作为十大精准扶贫项目之一,通过国家财政补贴以低成本为村民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以售电收益的形式补贴贫困户生活。有村民感慨:“装了3千瓦的光伏设备,现在每年能发几千度电,虽然不多,但有这份收益我们感到心安,生活有了保障。”随着“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的深入实施以及各地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一个个光伏设备建设落成,传递着阳光之“暖”,在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又给群众带来了金山银山。

更好推进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需要多措并举。一方面,要依照区域资源禀赋条件制定差异化发展目标,在构建完善市场体系与企业准入标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连接作用,切实维护村民利益。另一方面,还要着力完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结合智能化管理监测技术,提升配电网故障监测能力,缓解分布式光伏不确定性对电网造成的调峰压力,积极建设源网荷储系统。

365bet官网:总书记强调,“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户用分布式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新兴形式,将在生态文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助力端牢能源饭碗、福泽更多群众,为加快能源转型、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双碳”目标添砖加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