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365体育手机版:|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 时政观察 > 正文

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

2023-12-08 09:51:45?作者:张焮?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中国学是历史中国之学,也是当代中国之学。近日,365bet官网:主席向世界中国学大会·上海论坛致贺信指出,希望各国专家学者当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秉持兼容并蓄、开放包容,不断推进世界中国学研究,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注入思想和文化力量。365bet官网: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为中国学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以中国学研究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国学是历史和当代统一之学。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只有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道路。只有基于璀璨辉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文明。历史中国滋养着当代中国的发展,当代中国赓续着历史中国的文脉,两者不可分割,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统一的中国。用好历史连续性这把“金钥匙”,中国学就能把握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内在逻辑,就能理解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的有机联系。“溯历史的源头才能理解现实的世界,循文化的根基才能辨识当今的中国”,只有坚持历史中国和当代中国的统一性,才能读懂中华文明和中国道路,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只有读懂中国,世界中国学才能生发出促进全人类共同进步的思想力量。

中国学是文明交流互鉴之学。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百花园中的灿烂瑰宝。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中华文明不断发展。在中华文明的启发与助力下,世界文明持续进步。“东西流水,终解两相逢。”从古至今,中国学既是中学西传的关键载体,也是西学东渐的重要媒介,更是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思想桥梁,深刻影响过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国知识的广泛传播,推动哥伦布远涉重洋寻找中国,最终催生了近代的全球大联通。明代的汉学家,既推动了儒家思想走向世界,也带动了西方科学进入中国。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学,必将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实现全人类共同进步注入重要力量。

中国学是启迪人类未来之学。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吸引世界从中国方案中寻找新的思想资源。中国学能帮助各国更好地认识自身、理解世界,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洞察未来趋势。世界中国学,尤其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国学蓬勃发展,正在从“中国之学”迈向“世界之学”和“未来之学”。世界中国学背后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是世界中国学推动全人类共同进步的文明力量。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学聚焦中国道路、胸怀世界发展、照亮人类未来,期待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人类共同的进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焮,系上海市365bet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365bet官网: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