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诉讼更接地气,正义才能直达人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徐建言 | 时间:2019-03-25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于浙江宁波举行中国移动微法院试点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中国移动微法院将在总结浙江省各级法院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12个省区市辖区内法院全面推广试点。试点法院受理的民商事、执行案件等通过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端口,将实现诉讼流程在线流转,诉讼服务网上办理。(3月25日 新华网)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经渗透至人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各个维度深刻改变着整个世界的面貌。近年来,除了电子商务、电子社交等等已经成熟的互联网业态,政务服务工作也开始大面积“触网”,各种形式的电子政务异军突起,在全面提速行政工作效能的同时,更极大的便利了广大公众。诸如“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等便民新概念和政务新承诺才得以落地兑现。

现在,最高法依托人们使用频率最高、人群覆盖面最广的移动应用——微信及其小程序功能,力推指尖“微法院”,酝酿将各级法院和各项诉讼业务、服务搬上网,达成“小程序、大法治”,再次让全国人民眼前一亮。

据介绍,最高法强力打造的这种“移动微法院”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民商事一、二审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包括立案、缴费、证据交换、诉讼事项申请、笔录确认、诉前调解、移动庭审、电子送达等20余项功能的全流程在线流转和自助办理。

由此可见,这种“移动微法院”,其功用不光是司法公开,方便人们“网上看”,更能帮助人们“网上办”。它不仅能让当事人动动手指就可以“网上打官司”,让诉讼更透明,同时也为法院自身的工作“减了负”、“提了速”,可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双赢,开辟了阳光司法和和诉讼便民的新阶段、新天地。

事实上,推进“司法上网”的意义还并不限于一般电子政务的“便民增效”,提高办事人的满意度等常规功效。众所周知,人民法院的天平上担的是法律和法治,而诉讼审判工作更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道司法关口,是非对错、罪罚过责,都要在法庭上见真章。

可是,尽管神圣、庄严的法庭是明镜高悬,但是很多时候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却也意味着神秘、陌生和不易接近,诉讼事务的专业性、复杂性和严肃法律后果,更是常常令人望而生畏。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人谁愿意去“打官司”,实在不行,也只能全盘委托律师。这其实对于法治社会的构建和法律精神的确立是非常不利的。

司法更亲民,社会更公正,诉讼更接地气,正义才能直达人心。法庭和诉讼自然应当是非常严肃的,但它们绝不该让老百姓感到遥不可及和勉为其难。虽然诉讼并非化解一切矛盾纠纷和争议冲突的“万能钥匙”,也不总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选项,然而只有让法庭更亲民、诉讼更便民,使老百姓打官司更简单、更经济、更加胸有成竹,才能更好发挥诉讼在法治社会“定盘星”的作用,才能让人民更近距离地感知公平正义。

也许今后打官司,尤其是大部分复杂、棘手的官司,仍然离不开律师这种专业人员的辅助,但是通过这种“移动微法院”,起码能让当事人不再对打官司的程序感到茫然无措,对诉讼的流程、进度等感到很难知悉,在需要拿起诉讼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时候不再感到畏难,而是用起来更顺手、更有把握,这本身就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法律意义。(徐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