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专题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让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 保护“实”起来
2019-10-17 10:57:27? 陈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朝兰

福建是文物大省,尤其革命文物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如何让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15日,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在接受访谈时说,福建要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加强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和展示传播,深化革命文物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让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落到实处。

傅柒生介绍,福建革命文物存在内涵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同时又区域集中等特点。据2018年福建革命文物全面补查统计,福建全省拥有革命文物183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9处,市县级及不可移动文物点1458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1.3万件(套)。今年3月公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福建有45个不重复的县区分别纳入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分县名单。

“革命文物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利用。”傅柒生说,革命文物资源在文物资源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继承革命文化的重要载体。福建将不断进行尝试和创新,让革命文物资源“活”起来真正落到实处。

在政策支撑方面,今年5月份,福建出台《365bet官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革命文物利用工程等五大项重点工作。提出力争到2022年,福建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显著改善,革命文物展示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基本健全,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成为福建文化的亮点和标杆工程。

在革命文物保护方面,通过加强城乡建设中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分区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开展乡村建设中的历史文化保护线划定和定线落图工作,从源头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同时,注重线性与区域保护。重点实施中央红军长征、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等精品红色文化线路整体保护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原中央苏区片区、海陆丰片区、闽浙赣片区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

在革命文物创新利用方面,结合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利用革命旧址布置专题陈列展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开发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通过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支持红色文化特色小镇建设,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有机融合,积极融入产业发展大局。同时,创新革命文物利用机制,着力构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机制,积极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资金参与革命文物保护,支持民营博物馆举办革命文物展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