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幻灯片 > 正文
最佳观鸟季!超五万只水鸟在闽江河口湿地!
2020-01-08 11:14:56?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朝兰

冬日的闽江河口湿地,别有一番景致。不论是潮水新涨,还是江水退去,随处可看到鸟类的身影和脚印,它们时而在水中嬉戏,时而埋头梳理羽毛,时而振翅踏浪高飞。

这里的273亩芦花丛虽已枯黄,但湿地保护区一点也不冷清,因为每年都有大量的雁鸭类、鸻鹬类和鸥类飞禽在此栖息,常年分布和越冬的水鸟超过5万只。

闽江河口湿地成水鸟乐园(部门供图)

闽江河口湿地,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间驿站,每年11月至次年2月,大批的迁徙候鸟在此停歇,是最佳的观鸟季节。


记者日前在闽江河口湿地看到,这里的大片芦花丛虽然已经枯黄,可是芦花丛中,不时有候鸟掠过,演绎着一幕幕曼妙风情。尤其是夕阳西下之时,景色分外优美。唐朝诗人王勃的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正是此景的写照。


不少游客感慨,湿地的冬天静谧而安详,因为远离城市的喧闹,令人忘却心中的烦恼,瞭望广阔无垠的冬日湿地,心情仿佛也随之飘飞到遥远的天边。

不久前,记者探访闽江河口湿地时,还能看到一小块一小块的养殖塘,养着虾和鱼。如今,这些养殖塘已“退养还湿”,打造水鸟觅食乐园。保护区专家介绍,根据不同水鸟的偏好,原本的养殖区改造成高矮不等、坡度不同、水位不一的生态鸟岛。


  小贴士:野外观鸟注意事项

眼下去闽江河口湿地观鸟正当时,观鸟爱好者提醒野外观鸟要注意以下事项:

切记“只可远观,不可近看”,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以免干扰鸟类;尽量避免穿着鲜艳抢眼的服装;拍摄野生鸟类,应采用自然光,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惊吓它们;有些鸟类,生性害羞,隐秘不易观察,不可使用不当方法引诱其现身;发现鸟种的栖息地或育雏地时,请守口如瓶。

地址: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梅花镇闽江入海口

福州的小伙伴们,咱不仅在闽江河口湿地观鸟,在福州闹市也可以哦!叉尾太阳鸟闯进闹市区啦!

  叉尾太阳鸟正在觅食

昨日上午,在福州西湖公园梦山脚下,清脆的快门声此起彼伏,几只悬停觅食的叉尾太阳鸟,正享受相机快门的礼赞。前两天,华林路的一座办公楼上也闯进了一只叉尾太阳鸟。往年这个时节栖息觅食于近郊山林、公园的叉尾太阳鸟,今年挺进市中心,给人们增添不少乐趣。

一群摄影爱好者在西湖公园过道两旁架起相机,紧张地透过取景器盯着前方,不停地按下快门。记者顺着长枪短炮望去,只见一只身形小巧,头颈泛着金属绿光的叉尾太阳鸟,振翅悬停在空中,用它弯曲的嘴和管状的长舌吸食花蜜。

  西湖公园梦山脚下,摄影爱好者在拍摄叉尾太阳鸟

摄影爱好者冯先生告诉记者,往年这时候摄友都会跑到福州森林公园拍摄叉尾太阳鸟。去年12月,有摄友在西湖公园发现了叉尾太阳鸟的身影,引得他们竞相来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