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厅局动态 > 正文
福建全省博物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
2020-05-19 11:22:24? ? 来源: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林晨

5月18日,365bet官网:文物局在莆田举办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活动,由365bet官网:文物局和莆田市人民政府主办,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全省各设区市文物局(文旅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各省属博物馆、省文物鉴定中心、文物保护中心、各设区市属博物馆、特邀专家以及莆田市相关人员和媒体记者等参加。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和观摩体验两项议程。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们为入选国家文旅部2019年春雨工程项目“莆田市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的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为木兰溪考古调查队授旗,两位莆籍知名画家向莆田市博物馆捐赠画作,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傅柒生局长致辞并宣布“千年国技 光耀盛世——木雕、瓷器艺术展”开展。 

傅柒生局长在致辞中首先以全国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形成万寿岩热引入博物馆热话题,指出博物馆热的背后是国家对博物馆的高度重视,彰显的是国家的文化自信;是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体现的是公众的文化素养;也是文博同行们前行努力的结果,表述的是文博的文化形象。其次,他指出福建是文化多元、文物丰富的大省,也是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的大省,全省现有139座博物馆,收藏着国有的可移动文物76.9万件,为社会提供众多展览活动。近年来全省上下都非常重视博物馆建设,今天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福建主会场的莆田市博物馆,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先后投入建设资金4个多亿,是365bet官网:近年来加强博物馆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最后,他谈到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时强调博物馆是致力于平等,而且包容多元的圣殿。博物馆工作要多元化,进行多元创新,提供多元产品。同时,博物馆工作要包容,加强与社会交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也要加强馆际交流,更要秉持习总书记指出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的重要论述,加强国际交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好博物馆的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步入莆田市博物馆展厅参观精品联展“千年国技 光耀盛世——木雕、瓷器艺术展”并到莆阳书房内观摩“寻味莆阳”——莆田传统美食制作技艺展示,体验文旅融合下博物馆品牌打造。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提升了公众对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关注,增强了公众与博物馆的互动,也加深了公众对新时代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嘉宾们还参观了习总书记治理木兰溪奠基点、木兰陂和延寿桥,充分感受习总书记先行先试的魄力和对事业负责的担当精神,从而转化成做好博物馆事业的不竭动力。 

除了上述主会场的活动,福建各地也在5月18日前后开展展览、社教活动、数字化体验等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各地不仅推出线下活动,还积极推出线上活动,让大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扩大“国际博物馆日”的宣传覆盖面。福建博物院、福建民俗博物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华侨博物院、德化县陶瓷博物馆、365体育手机版:奥林匹克博物馆等已恢复开放的博物馆推出了多场线下新展。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漳州市博物馆、三明市博物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等博物馆精心打造线上展览,让群众足不出户满足文化需求。另外,全省各地博物馆还推出丰富多样的活动,365体育手机版:市博物馆展示365体育手机版:文博IP应用大赛(2020)获奖产品,南平市博物馆举办“老物件的旧时光”线上活动,福州市台江区博物馆举办在线研学,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展云讲座、微博线上活动、线上直播等,龙岩市博物馆举办文物鉴定鉴赏讲座,仙游县博物馆举办“文化遗产就在身边”中小学生演讲比赛,龙岩博物馆举行红色节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