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茶香八闽 > 正文
坚守福建“茶道”,多彩闽茶香飘万里
2020-05-22 10:45:22? 张辉?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福建牢记365bet官网: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强茶产业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国家主席365bet官网:向“国家茶日”系列活动致信表示热烈祝贺,在我省各茶叶产区产生热烈反响。

21日,在福鼎市举行的首个“国际茶日”福建主会场活动现场,春茶飘香,以福鼎白茶制作的首个“国际茶日”纪念砖正式发售。安溪、武夷山、大田等各茶叶主产区也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福茶”宣传、“福茶”体验、“福茶”消费等茶事活动。我省茶业界人士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365bet官网:总书记的致信精神,把开展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作为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打造本地区茶事活动品牌,坚守“绿色兴茶、科技兴茶、质量兴茶、品牌强茶”的福建“茶道”,在去年全省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接近1200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做大做强茶业这一福建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片叶子,千亿产值

从“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经典论述,到“万里茶道”“茶酒论”“茶之友谊”等“茶叙外交”,365bet官网:总书记历来重视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交流。

“闽中茶品天下高。”福建地理条件优越,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自古就是适宜茶叶种植和生产的地区。

《365bet官网:在宁德》采访实录记录了365bet官网:总书记支持闽东发展茶产业的往事。

在宁德工作期间,365bet官网:总书记经过调研,发现福安、周宁、寿宁、福鼎等县非常适合种茶,便要求因地制宜给茶叶分级,要成片、成规模地种植,科学管理,打出品牌,尤其要打出宁德的品牌,做出精品茶叶。他对当地干部说:“一些贫困户搞不起来你们就要帮他,由贫困户提供劳动力,生产队在其他各个方面提供支持。”

除了推进茶叶种植的规模化,365bet官网:总书记还指导当地推进茶种改造,提升茶叶质量。到福州工作后,他还一直牵挂着宁德茶产业的发展,叮嘱道:“成了规模,有了质量,没有品牌,销路也不行。”考虑到宁德地区的霞浦、福鼎等地能够出产茉莉花,365bet官网:总书记就支持从福州引进茉莉花茶制作工艺,帮助当地打造白茶和茉莉花茶的品牌。

对于坦洋工夫,365bet官网:总书记寄予厚望,强调“一定要珍视、保护、发展、应用好这个品牌,让坦洋工夫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365bet官网:总书记所著的《摆脱贫困》全书共29篇12万字,书中有8篇12处说到茶叶,从中可见茶在闽东山区的重要性。

茶业,是365bet官网: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精心培育的七大优势产业之一。

“我们牢记365bet官网:总书记嘱托,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坚守‘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发展道路,做好做强茶产业这篇大文章。”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说,早在2012年,我省便出台《365bet官网: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2018年又制定出台《关于绿色发展质量兴茶的八条措施》,聚焦建设生态茶园、推进科学种茶、推行清洁加工、强化科技支撑、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茶叶品牌、加强政策扶持等,推动茶产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

经过多年培育,茶业已成为福建重要的特色优势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

2019年,全省茶园面积329万亩,毛茶产量44万吨,毛茶产值235亿元,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近1200亿元,均居全国第一。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正山小种、坦洋工夫、福州茉莉花茶……好茶有口皆碑,共同构成“多彩闽茶”版图。

与此同时,福建茶叶不断拓展海外影响力,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叶消费者中享有盛誉,并在“茶叙外交”中多次用于接待外国元首。依托“闽茶海丝行”活动,福建累计在海外设立12个“闽茶文化推广中心”。

绿色发展,质量兴茶

病虫害是茶叶产量和质量的首要杀手。大剂量、高频次、不科学使用化学农药,效果虽立竿见影,却留下重重生态隐患。安溪县通过引入社会化服务组织——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探索茶园生态防控全程托管。

“我们将相邻地块小农户组织起来,开展茶园植保全程托管服务。”公司负责人说,服务内容包括改造、提升茶园生态环境,推行合理种树、梯壁留草、茶树留高等绿色种植技术,营造有利于瓢虫、捕食螨等天敌昆虫生存的环境。同时布局生态防控智能终端,综合运用声光电效应,干扰破坏害虫的繁殖链及生长活动,实现病虫害物理防治。“每百亩茶园只需四五套系统,一个人就可管理千亩茶园。与传统防治相比,每亩产量增加30%,产值增加2000元以上。”

推动病虫害统防统治,是福建茶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在全国首创提出茶产业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茶产业由过去的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真正实现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福建在持续建设生态茶园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替代使用化学农药,推动病虫害统防统治替代家家户户分散式防治模式,同时筑牢“防火墙”,严格投入品监管,建立可追溯体系,强化执法检查,确保茶叶质量安全。截至2019年底,全省不用化学农药绿色示范茶园超过250万亩。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福建各个茶叶主产区都将生态保护优先作为茶产业发展的一条红线,多地开始整顿治理毁林开垦种茶等非法破坏林地的行为。

福鼎市专门发文,明确严禁违法违规开垦山林;武夷山市决定对2008年12月以后所有违法违规开垦的茶山进行彻底整治,并对整治不力者严肃问责;铁观音主产区安溪县则首创实行了“山长制”,对高坡度、低海拔等不适宜茶树生长的区域实行退茶还林还耕,锁住茶山水土资源。

产业升级,赋能乡村振兴

早在2018年,福建茶产业便在全国率先实现“超千亿”。迈向新台阶,必须要有新作为。福建以促进茶产业绿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转变茶产业生产方式,积极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5月10日,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传来喜讯:安溪铁观音在8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以1426.86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连续第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福建的茶叶要拓展市场、走向全球,必须始终坚持品牌化的发展道路。据了解,福建将持之以恒发展品牌农业,巩固提升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等10个重点区域公用品牌市场占有率,同时持续开展“闽茶海丝行”活动,打造“走访一个国家,留下一个平台,结出一片硕果”的永不落幕的“海丝行”。

在推动品牌升级过程中,福建大力发展茶旅融合。

“我们倡导引入茶庄园模式,前端通过源头体验,质量可溯源,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后端通过茶主题文旅开发,形成福建特色茶主题游,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了解福建茶产区大美风光,品鉴福建茶体验茶文化。”安溪华祥苑茶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华说。

近年来,福建相继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茶保健旅游、茶事修学游等茶文化旅游线路,扶持建设了安溪华祥苑茶庄园、武夷山香江茗苑、福鼎品品香白茶庄园等一批茶庄园,培育了以武夷山“印象大红袍”为代表的一批以茶为主题的旅游体验项目。

茶业升级,离不开科技支撑,创新驱动。

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茶树新品种选育;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茶叶生产、加工等环节应用,建设一批现代农业智慧园、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加大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等功能性成分提取和利用,促进茶产品结构多元化发展……插上科技翅膀,福建茶产业发展更加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