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地市动态 > 正文
连城全域旅游异军突起:一山一田 价值连城
2020-06-01 11:18:15? 黄筱菁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以冠豸山、培田古民居为核心,拓展赛事、研学、体验等项目,连城全域旅游异军突起 

一山一田 价值连城 

东南网6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一山景色美,一田韵味深。依托“一山一田”,连城县把绿色生态与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项目建设和业态丰富,拓展赛事、研学、体验等“旅游+”形态,推动单一观光旅游到多元旅游转变,全域旅游格局已然形成。2019年,连城县接待游客1110万人次,旅游收入92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位于闽西山区的连城又热闹起来。冠豸山上,一批又一批游客享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宣和乡培田村内,来客在明清古民居中体会客家耕读文化的源远流长……

一山:丰富旅游业态

距离连城县城1.5公里的冠豸山,山体雄奇险峻,因其主峰形似古代监察御史官帽“獬豸冠”而得名。景区内,崭新的缆车缓缓穿梭于山头之间,坐在车厢里,抬头即是湛蓝天空,俯首尽是满眼绿意。

刚从缆车下来,第二次来到冠豸山景区游玩的广东游客王女士兴奋不已:“高空欣赏冠豸山和地面上游历完全不同,不仅体验很特别,而且省时又省力。”王女士上一次来,索道还未启用,意犹未尽的她这一次又有了新的惊喜。

年初,投资近2亿元的冠豸山索道正式启用。这是我省第一条从国外进口的客运索道,全长2300米,每小时运载量可达1500人次,游客可通过透明全景玻璃轿厢,从空中纵览冠豸山独一无二的丹霞绝景。

早在1986年,冠豸山就被评为365bet官网:十佳风景区;200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过,冠豸山旅游发展起步虽早,但是步伐缓慢。“以前,游客来冠豸山,爬爬山就返程了。”冠豸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杨晓春说。

“近年来,我们以创建5A级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为契机,通过项目建设提升景区基础设施,推动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杨晓春说,除了新启用的高空缆车,如今景区内增加了高空热气球、皮划艇、水上碰碰船等旅游体验项目。在硬件上,建成占地230亩的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提升景区旅游风景道和旅游公共厕所系统等基础设施,建立景区应急指挥中心,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丰富的旅游业态,全新的旅游体验,冠豸山景区的活力不断释放。2019年,冠豸山景区接待游客200.05万人次,同比增长25.3%;收入9161.7万元,同比增长31.3%。

一田:传承活态文脉

有着800余年历史的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内,流水淙淙而过,一座座明清古建筑无声诉说着历史的厚重。这里保存着30余幢“九厅十八井”格局的高堂华屋、21座宗祠,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保单位31处,组成了约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民间故宫”。

21年前,培田村开始了古民居保护开发之路。多年来,在对古民居进行保护修缮的同时,当地持续探索开发之路,不断破题活态传承。“一开始,培田旅游只是简单的观光式、一次性游览,游客来得少也留不住。随着开发的深入,我们意识到游客来培田不光是看建筑,还要感受建筑背后的历史、民俗文化,体验自然和人文交融的独特风情。”宣和乡党委书记罗辉群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除了观光旅游,近年来,以参观古建筑、学习客家耕读文化、体验非遗项目、了解红色历史等为内容的培田研学产品走俏旅游市场,省内外研学团队纷至沓来,每年研学游客达1万多人次,研学也成为当地主打的旅游品牌。“当前,培田研学教育基地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将建成客家‘九厅十八井’建筑文化体验区、客家楹联文化体验馆、客家农耕生活体验项目、客家风情文艺演出体验馆等,丰富和完善研学旅游产品。”罗辉群介绍道。

旅游拳头产品不止一个。2012年起,每到春季,一场盛事都会在培田村上演——春耕节,插秧、捉鱼、剪纸、舂糍粑……各类春耕民俗体验活动唤起了游客浓浓的乡愁。与此同时,培田村落依托古民居资源,先后引进一批具有资质和经验的经营业主,先后开发出一批以“似续堂”“锄田山房”“香叙”等为代表的特色民宿,大大提高了古村的游客接待能力和留客率。

如今的培田村,开始从纯粹以建筑为主的单体观光旅游向观光、研学、体验、康养等多元化的旅游目的地转变。2019年,培田古村落门票收入319万余元,同比增长13.46%;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5.79%,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山下田外:由点成线联动

在冠豸山脚下,一排灰瓦白墙房屋引人注目。这是连城县客家民俗文化村,总面积1.7万平方米,内有餐饮、购物、住宿、娱乐等各项功能设施。在民俗文化村内,有一间“非遗十三坊”,集中展示连城县13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并设有专门的体验区域,游客可以亲手制作连史纸、体验地瓜干制作和雕版印刷。休闲体验之后,游客还可以在一旁的舞台下,欣赏连城木偶戏、客家十番音乐等特色民间表演。

“山上景区游日渐成熟的同时,山下‘吃住购娱’的文旅配套也延伸开来,相得益彰。”杨晓春说。在培田村,当地除了将雪薯、中草药等宣和乡特色产业带进景区外,也十分注重与松毛岭战地遗址等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资源联动,由点成线,做精做优旅游线路。

做足山下文章,打通田内田外,连城的“旅游+”探索不止于此。在连城,如今已形成“四季连城月月打call”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先后成功举办连城客家民俗狂欢节、四堡最美乡村越野跑、璧洲八百年南宋灯笼文化庙会等活动,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并指导每个乡镇每年举办一场文旅节庆活动。同时,将体育和景区相结合,持续举办环冠豸山自行车赛、冠豸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节庆赛事,“旅游+体育”“旅游+美食养生”“旅游+客家民俗”“旅游+休闲农业”等,助力全域旅游再添新内涵。

以“一山一田”为发展引擎,联动全县旅游资源整合开发。“连城目前已逐步形成龙头引领、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全域旅游格局正日益优化。”连城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