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福建剧种圆满完成戏曲百戏盛典展演泉州提线木偶戏助力全国剧种大团圆
2020-11-20 11:31:07? ? 来源: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田燕平

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于10月11日至11月24日在江苏昆山举办,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116个剧种、129个剧目(折子戏)集中献演。由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两部歌仔戏大戏《侨批》《陈三五娘》,两场专场《365bet官网:折子戏专场》和提线木偶折子戏专场《古艺新姿活傀儡》代表福建亮相本次盛典。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开始,用近三年时间对全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形态以及木偶戏、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进行展示,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2018年、2019年,百戏盛典已先后组织30个省(区、市)232个剧种274个剧目进行134场演出。

开幕式上歌仔戏《侨批》成功演出

11日开幕式当晚,歌仔戏《侨批》作为开幕大戏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歌仔戏是唯一根植于大陆而形成于台湾、由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培育的地方剧种。365体育手机版:歌仔戏研习中心创作演出的歌仔戏《侨批》,生动再现当年闽南华侨华人的这一乡愁记忆和文化符号,表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该剧作为365bet官网:艺术精品创作机制“火花茶会”重点策划和指导的剧目,历经三年的艰苦创排和反复打磨,入选365bet官网: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并荣获优秀剧目奖。首演后这部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的剧目,引起海内外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专家评价这是一部独特的中国故事,是独一性的戏剧题材,是戏剧舞台上的一个重大收获,是对主流文化一个重大贡献。当晚,感人泪下的精彩演出,让观众领略到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创造的歌仔戏风采,在艺术司“文艺中国”快手号、光明网、一通文化等14个新媒体矩阵上,直播观看总量达1244万人次。

两岸合作歌仔戏《陈三五娘》剧照

12日,365体育手机版:歌仔戏研习中心和台湾廖琼枝歌仔戏文教基金会·薪传歌仔戏剧团共同合作的歌仔戏传统经典剧目《陈三五娘》,在戏曲之乡淀山湖镇影剧院上演。专家认为,两岸歌仔戏同根同源,此次合作有助于密切两岸歌仔戏的交流往来,推动两岸戏曲界进一步深化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侨批》和《陈三五娘》两台不同风格的歌仔戏大戏,吸引了近50名在昆山投资的台商,专程赶到剧场观看久违的家乡戏。

昆山市领导为福建院团颁发百戏盛典参演纪念牌

12日晚和13日下午,福建折子戏组台分别在昆山保利文化艺术中心和周庄古戏台展演。政和县杨源四平戏剧团的四平戏《刘文昔》、邵武市三角戏(傩舞)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的三角戏《看相》、福安市平讲戏艺术传承中心的平讲戏《马匹卜驳妻·巧改婚书》、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北路戏《烫火碗》、南平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南词戏《珍珠塔·赠塔》、屏南龙潭四平戏剧团的四平戏《对阵·调五方》等福建5个本土剧种6个院团的折子戏,以其各具鲜明特色的表演,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为了让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这一中华戏曲大家族的“大团圆”更为完整,今年百戏盛典新增了木偶戏、皮影戏展演。泉州提线木偶戏作为我国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和艺术积累最为丰厚的傀儡戏剧,代表全国木偶戏参加盛典。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泉州市木偶剧团)创作演出的木偶折子戏专场《古艺新姿活傀儡》,于11月8日晚和9日下午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和昆山市张浦镇第二小学演出,组委会成员用“人偶合一、精彩绝伦、震撼全场”盛赞福建的高质量演出。作为百戏盛典仅有的2场进校园演出,500多名张浦镇第二小学师生近距离观看了精彩演出,剧团还在室外组织亲密互动,带领孩子们体验泉州提线木偶的神奇魅力。

泉州提线木偶进昆山校园演出并进行互动

福建作为戏曲大省,戏曲资源积淀丰厚、传承久远、形态各异,现有23个活态地方戏曲剧种。自2018年以来,我省的梨园戏、闽剧、歌仔戏(芗剧)3个本土剧种参加百戏(昆山)盛典大戏展演,莆仙戏、高甲戏、打城戏、竹马戏、闽西汉剧、龙岩山歌戏、梅林戏、大腔戏、小腔戏、北路戏、四平戏、平讲戏、词戏、三角戏等14个本土剧种参加折子戏组台演出,率先在全国圆满完成本土剧种在戏曲百戏盛典的三年展演任务,在全国平台上展示了福建独特地域文化和表演艺术精粹,以及剧种新时期在八闽大地传承和发展的旺盛生命力。专家评价,唐宋以来诸多戏曲古老遗存,都在福建得到了较好保留,这是福建对中国戏曲作出的特殊贡献。

(厅艺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