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2020首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举办 致敬了不起的匠人
2020-12-13 15:06:25? 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楠

选手在进行木雕创作 主办方供图

昨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闽侯县文化馆、福州晚报承办,闽侯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协办的“了不起的匠人 2020首届闽侯技艺传承大赛”决赛在闽都民俗园内正式开赛。

囊括五大闽侯传统技艺项目

此次大赛专注闽侯县“技艺类”文化,以发扬传统工艺匠人技艺为出发点,旨在进一步激发传统技艺创新和从业者的自尊自信,提升闽侯传统技艺的知名度,打造闽侯传统技艺的品牌形象。

本次大赛既是一次面向全国范围的综合性比赛,面向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工艺从业者及爱好者,同时也是闽侯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综合性传统技。

此次大赛以闽侯地区为主,包括网络初赛和现场决赛两个赛段。决赛当天的项目囊括了闽侯木根雕制作技艺、闽侯传统竹编工艺、闽侯线面手工技艺、闽侯建筑木构件技艺等闽侯传统技艺项目。

据了解,本次入围决赛的选手共有40人。这其中既有民间高手,也有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金宁魁等,还有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张其仕等知名人士。

此外,决赛当天,主办方还邀请了美学教授、传统民俗专家、传统文化领域的知名人士等观赛,与参赛人员及市民进行闽侯传统技艺传承话题的探讨交流。

选手进行软木画创作 主办方供图

未来将非遗文化与文化产业融合 

决赛当天,现场还开设了多场精彩活动,包含有传承人及选手带来的代表闽侯传统技艺的作品展览;民乐演出《茉莉花》《奇迹》以及非遗演出等精彩节目;传统技艺制作的礼饼、线面等饕餮美食;开设了市民和小朋友们最为期待的“传统技艺与实践”实践手作营。

“传统技艺与实践”实践手作营共包含有古法香囊、趣味造纸术、油纸伞彩绘、陶瓷、传统灯笼、草编、脸谱彩绘、中国风油画、陶瓷及剪纸等十项活动。活动中,由主办方邀请的闽侯传统技艺大师悉数坐镇,手把手教授传统技艺手作,通过将理论讲解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和孩子对传统技艺有具体可感的了解。

闽侯县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文旅融合大背景的推动下,接下来,闽侯县将不断健全和完善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造非遗文旅资源,挖掘非遗活态形式,全方位展示非遗魅力,满足文旅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组织对县域传统手工技艺、民间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非遗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列入代表性非遗项目保护名录;发展本土特色文化,扩大非遗的影响力,推进本土文化的传承和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