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我的民俗相册”走进365体育手机版: 感受浓浓厝里情
2020-12-26 20:23:01?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楠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穿行在365体育手机版:的老街中,仰望一座座古色古香、闽韵浓厚的红砖古厝,欣赏一部妙趣横生的木偶戏,畅游在中医药知识的海洋,体验闽南渔家百姓生活场景……12月26日,来自华侨大学的15名学生参加了“我的民俗相册——两岸暨香港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365体育手机版:专场线下体验活动,并通过互动直播方式向台湾结对学生,全方位展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魅力。

活动首站,华侨大学学生们走进365体育手机版:博物馆。一件件凝聚着先民智慧的珍贵文物、一张张纪录历史的珍贵图画,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悠久、厚重与辉煌,吸引他们驻足观看、拍照留影,也让闽台两岸的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根源性、包容性和融合性。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随后,华侨大学学生们来到了365体育手机版:最后一处渔港——沙坡尾避风坞,在这里了解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的“送王船”风俗。据介绍,“送王船”习俗是闽南人表达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而举行的一种祭祀活动,是365体育手机版:渔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365体育手机版:港最重要的集体海洋记忆。2011年,该习俗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活动中,木偶戏表演赢得了同学们的满堂喝彩。华侨大学学生董莉霞在尝试操控木偶后感慨:“这太难了,可见表演者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才能做到让木偶模仿人物惟妙惟肖。”他们还走进了八宝丹中医药文化馆。有着千年传承历史的中医药文化、闽台中医药文化、365体育手机版:的老药铺与历史名人构成了一部中医药的简史,一一映入两岸同学眼帘,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医药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活动最后一站,华侨大学学生们走进了365体育手机版: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这里生动刻画了百年前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华侨大学学生郑珊珊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闽南人,对于闽南风俗文化以前只是寥寥片解,这次活动让他第一次近距离体验了解了当地的渔村文化、民俗文化、妈祖文化。他拍了很多关于古时闽台渔村、渔家生活、南洋历险的照片,回去后他将把今天的所见所思分享给台湾的同学们,希望他们以后也能有机会实地来看看。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台湾创价学会、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联合主办,华侨大学、清华附中和重庆市璧山中学校协办,中国旅游报社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办。该活动以“云上寻迹,文化中华”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沟通、线下拍摄的形式,邀请两岸暨香港青少年共同拍摄民俗照片,交流民俗文化。活动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摄影作品进行评奖,并举办颁奖典礼。活动还开通了“我的民俗相册”网络自媒体账号,将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活动相关内容,提升参与学生们的互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