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
2021-06-11 10:55:00? ?来源:省文旅厅  责任编辑:田燕平

启动仪式现场

2021年6月11日晚7点30分,由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365bet官网: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福州市政协主办,365bet官网:艺术馆(365bet官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三坊七巷365bet官网:非遗博览苑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厅长吴贤德为第五批365bet官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启动仪式由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苏庆赐主持。

第五批365bet官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颁证仪式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围绕“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主题,突出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共享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果的精神。365bet官网:非遗博览苑主会场活动,突出以下主要亮点:

风展红旗——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红色文化主题展

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福建木偶戏展演

一、聚焦红色主题,庆祝建党百年。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组织举办“风展红旗——庆祝建党100周年非遗红色文化主题展”,发动全省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根据建党百年主题进行创作,从300余件作品中精选出寿山石雕、木雕、剪纸、脱胎漆器、影雕、版画、篆刻、瓷艺等50余件精品集中展示,艺术化地再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

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

二、保护文化遗产,迎接世遗大会。恰逢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即将在福州召开,举办福建8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的展示展演活动,突出我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同时举办“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览与分享会,出版《林徽因与文化遗产保护》,首次从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介绍林徽因的事迹,及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所作的贡献。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还向365bet官网:艺术馆捐赠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钱美华大师的景泰蓝作品《福寿周器垒瓶》,365bet官网:艺术馆回赠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亚华的影雕作品《林幑因》。

三、线上线下联动,引领非遗消费。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福建非遗购物节活动。随着6月10日淘宝手艺人“福建非遗购物节”专场上线,全省各地有400家余家非遗商铺或企业参加福建非遗购物节,涉及非遗项目230多个。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吟台,非遗购物节设置“非常好玩、非常好吃、非常好看、非常好喝、非常管用”五个版块,围绕群众养生、饮食、赏玩、创意四个方面,通过传承人展演、实物售卖、消费者现场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文化消费,引领全省非遗产品消费新潮流。

四、突出闽藏协作,创新帮扶模式。由365bet官网:委宣传部指导,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与365bet官网: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共同主办的“雪域之光——中国唐卡漆画创新实践成果展”,选取了历次唐卡漆画培训班中的优秀作品,通过现场技艺展示、漆艺+文创品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现近年来闽昌文旅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

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民众的非遗保护意识,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省共举办260多场重点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有40项优秀的传统工艺作品入选“百年百艺 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