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资讯要闻 > 正文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宁德老区村:游人如织追寻红色记忆
2021-06-18 09:55:00?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畅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 吴允杰 摄

中新网宁德6月18日电 (林榕生)步入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馆内陈列着《革命星火、燎原闽东》《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成立》《三年游击、红旗不倒》《共赴国难、集结改编》《红色基因、渊源流长》等五个部分内容,以照片、文字、雕塑、油画等形式,生动再现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英勇战斗史。

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坐落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桃花溪,因古时村中桃树甚多,村后有山涧小溪,故名桃花溪村。该村是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的诞生地和北上抗日出发地,叶飞、阮英平、范式人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闽东革命先烈都曾在此留下过战斗足迹。

当时村里曾有句流行的顺口溜,“红军回桃花溪,理发、补衣、洗机枪。”在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桃花溪村成为了红军最坚实的后方根据地,军民间结下了浓浓的鱼水深情。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馆内场景。 吴允杰 摄

桃花溪村支部书记陈华敏称,因红色文化浓郁,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来的游客和学校研学的,每年都在增多。

走进桃花溪村,绿树荫映、繁花簇拥,整洁的村道旁,坐落着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房屋。村中的“红军餐厅”里,来就餐的人一拨接着一拨。

“营业额每天有2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红军餐厅”负责人之一陈允智告诉记者,餐厅由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共同经营,目前正在推进红军练兵场建设,开展党建、团建等活动。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桃花溪村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先后建成“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展陈馆”和红色旅游接待中心等旅游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修缮了叶飞、阮英平、范式人、陈挺等革命前辈的旧居,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民也大量回归。

图为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陈列馆馆内场景。 吴允杰 摄

“现在来的人都很多,每天来开展红色研学的有五六百人次。”霍童镇人大主席陈拳石说,目前已申报3A级红色旅游景区,并计划完善研学点,让红色文化从可视性转化成可触摸的、可体验的,补充设置户外拓展项目。

据统计,今年以来,桃花溪已接待各界人士开展各类爱国主义、党史学习教育约500批次,接待人数达3万多人次。

在盘活红色资源外,桃花溪村还大力发展种植业,种植优质品种桃树、中草药材黄栀子和猕猴桃,对竹林进行品种改造和竹林肥力的改造。陈华敏表示,计划再建一个副馆作为培训教育基地,并发展民宿业和果园采摘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