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德化盖德镇有济村:“四季旅游”引客来 乡村治理有妙招
2021-07-24 09:55:00? ?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畅

在泉州市德化县盖德镇有济村,自然风光与宗教文化的和谐交融,映衬青山绿水和白墙灰瓦的“戴云山筑”风格建筑,给这个安宁静谧的村庄带来了别样的活力。

然而,这个处处风光无限的村庄早些年不仅村容村貌差、管理不规范、人口大量外流,还是一个无人才、无产业、无村财收入的“三无”村庄,是盖德镇名副其实的后进村。

“三无”村庄如何实现华丽蜕变,成为2021年泉州市第一批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成效显著村),日前,记者深入村中,一探究竟。

有济村的景观亭(有济村 供图)

推行“1+N”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有济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派驻盖德镇党委副书记兼有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旺兴和有济村党支部书记吴水生,他们正在受理群众委托代办事项。

据郑旺兴介绍,有济村立足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等实际,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1+N”乡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即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搭建1个平台,创新“全程代办”“片区卫生室”“说事评理”、爱心厨房等N种服务发展模式),推动公共服务水平取得较大的突破和提升。

“6名村两委成员工作日和节假日轮流驻村值班,以‘分片包组’形式,受理群众委托代办事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有效解决办事难等问题。”郑旺兴说,除了“全程代办”,镇卫生院服务团队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上午还会定期到片区卫生所开展巡回医疗服务。同时,建立乡贤调解工作室,聘请3名乡贤调解员,及时为村民答疑释惑,帮助化解纠纷矛盾。此外,依托洋当堂吴氏祖厝、中洋书院吴氏家风馆等平台,定期开展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一镇一孝廉”故事分享会、优秀家风家训教育等,提升村民文化道德修养,培育淳朴民风。

“1+N”乡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使有济村焕然一新,为泉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功探索出一条“治理有效”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有济村接连获得“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打造“四季旅游”

共享发展成果

产业兴旺是乡村治理成效的根本体现。近年来,在吴水生的号召下,村里党员开始带头承包荒山、田地,种植茶叶、百香果、荷花、蔬菜,开展鸡鸭养殖等。发展至今,有济村已有11家专业合作社,其中省级3家、市级3家,其余5家为县级,均有一定规模,带动了一方村民增收致富。

茶叶种植基地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专业合作社。在该基地建设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早在2012年8月,该村就成立了芹山茶叶非公党支部,村主干、村两委带头承包荒山开垦,培育1200亩铁观音茶叶种植基地,打造3个有影响力的自营品牌,主营茶叶种植、加工、购销及技术信息服务等。

同时,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建设有机蔬菜基地150余亩;引进三明建宁莲子品种,建设150亩荷花莲子观赏采摘基地,并发展“荷花鱼”“莲子鸡”养殖多渠道创收;建设220亩无公害百香果采摘基地,探索农产品深加工,引进百香果脯、百香果蜂蜜系列产品。

依托现有的农业产业基础,结合吴仙公道教文化和生态资源,村里策划了“四季旅游”路线,即“春赏油菜花、夏摘百香果、秋登芹山顶、冬祈圣天宫”。“现在每年来有济村观光的游客达六七万人次,县里多次组织人员到我村‘取经’。”吴水生自豪地说,如今,有济村已成为德化县的“明星村”,村财收入跃升至每年超20万元。(记者 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