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篆刻、软木画……福建非遗项目在晋安校园生根发芽
2021-07-24 09:55:00? ?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刘畅

在福州市晋安区鼓山中学樟林印社,一群小社员,刻刀作笔、石头当纸,一笔一划在方寸之间尽情挥舞。“我正在刻‘撷英咀华’。”鼓山中学初一学生谢晨荣告诉记者,“学习寿山石篆刻既让我了解中国汉字的历史,还可以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耐心和专注力。”

篆刻是我国一门传统艺术,也是古代读书人必会的技能。但是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传统的寿山石篆刻,老师同学们还将篆刻艺术制作成了文创产品,扇子、台灯、手机壳、杯子、钥匙扣、手提袋等上面都印有学生们篆刻的印章。

樟林印社老师詹可彬说,樟林印社是融合了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福州市樟林小学、福州市鼓山中学等学校的校园篆刻学校联盟,构建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完整的校园篆刻实践体系。“樟林印社秉承弘扬中国传统篆刻艺术、传承非遗文化精粹及寿山印石文化的宗旨,让学生在篆刻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在福州市晋安区西园中心小学,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软木画校本课程建设成效初显,《软木画》教材2017年在365bet官网:中小学“清新福建”旅游教育专题优秀校本课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2月,学校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2019年学校的软木画工作坊项目荣获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

西园小学学生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正在积极创作

西园小学师生们创作的艺术作品

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以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茉莉花茶制作工艺”为结合点与学校的美育课程进行整合渗透。以“茉莉为主线”开展茉莉工坊美育实践活动,通过种茉莉、采茉莉、书茉莉、画茉莉、拍茉莉、品茉莉等形式,于润物无声中滋养孩子的心灵,培养具有“阳光有爱,诚信有责”的茉莉气质的人。2019年8月学校“茉莉飘香韵满园”入选365bet官网: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实践特色项目。

教师指导学生团扇上画茉莉花

体验制作茉莉花茶

一直以来,晋安教育局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资源进校园,通过培训或聘请一批文化名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到学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讲座、实地调研、艺术工作坊探究性学习等形式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与传承,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