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媒体关注 > 正文
武夷山岩茶制茶师畅聊“三道火功”
2022-04-01 14:25:00?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畅

央广网南平3月23日消息 春天的武夷山,草木葱茏,满眼青绿,畦畦茶园,恣意生长。趁此春光,笔者一行探访了两岸艺协"艺术杯"斗茶赛获奖茶王的制作者张道星,倾听这位武夷山制茶师的“三道火功”。

初接触时,就个性而言,张道星是内向的,甚至有些木讷;但一聊到茶,他就变得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似乎引爆了他体内的"咖啡因"。

常言说,茶品就是人品,走近武夷山,走进岩中岩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师张道星的内心世界,笔者强烈地感受到了这点。

张道星说,茶的质量首先要在源头上把控。茶山“头戴帽、脚穿鞋、中间有腰带”,天然的生态种植,人工锄草,进行有机管理,形成生态链。之后,要在晴天采摘,尽量避免在雨天和早上有露水时采,确保青叶充分利用光合作用,那制作好茶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张道星的岩茶制作已经具备一定规模,采用手工摇青与机械摇青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加工。花香易得,岩骨难觅,因而公司便起名"岩中岩",暗含了此种寓意。

2021年,在两岸艺协"艺术杯"斗茶赛上,获奖茶王就由张道星纯手工摇青制作。

“岩茶精制过程遵循文火慢炖,每炭焙一道火后,自然退火个把月再进行复焙,然后进行第三次乃至更多次的焙制。焙透的成品,很多年后都不会返青,不会有酸味……”张道星如是说。

张道星说,作为一个传承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制茶师、一个万里茶路起点的武夷山下梅村村民,弘扬武夷茶文化成为他一生的承担,以上三大火功的制茶技艺,正是茶文化和茶科技的感性彰显。

盖杯香、茶汤香、杯底香的"三香",岩茶的花香,固然是他所追求的,但他更注重的是岩茶的岩骨。

有一位朋友为张道星写了一条幅,他如获至宝,挂在了公司的醒目位置,这便是:龙吟花香海,虎啸岩骨来。(老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