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非遗盛宴入宝岛乡音曲艺记乡愁——“福建文化宝岛行”活动成功举办
2023-07-17 15:37:27? ?来源: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娜

7月14日至17日,由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福建文化宝岛行”活动在台北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为期4天,借助“2023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平台,精心创排节目亮相开幕演出,并开展多场非遗、曲艺表演和互动交流,以“家乡味”十足的福建特色文化盛宴,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民心相通。

此次活动,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精选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团队,荟萃提线木偶、掌中木偶、讲古、木版年画、剪纸等非遗、曲艺项目,组成一道传统时尚交织、雅俗共赏的福建文化大餐,入岛开展文化交流,成为展会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激起台湾同胞浓浓的“文化乡愁”。

活动中,曾以操纵5.2米长提线木偶书写书法创造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的泉州提线木偶戏保护中心庄丽娥表演《四时景》,利用提线操纵木偶人物变换着一年四季不同季节的外在装束,艺术性、观赏性俱佳,观展民众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住精彩瞬间;国家一级演员、365bet官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蔡美娜表演掌上木偶《玉真行》《掌中荟萃》《番婆弄》,双掌之上栩栩如生的表演充分展现南派布袋戏特有表演技巧和语言艺术特色,“圈粉”无数;讲古365体育手机版: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志勇以闽南方言献上曲艺节目《愚人讲古》,语言合辙押韵、故事妙趣横生,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很快拉近了与台湾民众的心灵距离;漳州木版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颜朝俊、柘荣县袁秀莹剪纸艺术馆馆长吴秋凤带领现场观众分别体验印制木版年画“百福图”和剪纸技艺,沉浸式非遗体验让民众大开眼界、直呼过瘾。时尚灵动、酷炫新潮的表演吸引众多台湾民众饶有兴致地驻足观看,人头攒动的现场不断响起惊叹声、掌声,反响热烈。不少台湾民众表示,此次福建非遗曲艺表演丰富多彩,令人叹为观止,闽南乡音和特色民俗倍感亲切,希望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近距离接触福建文化,交流互鉴,共同传承宝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两岸文化一脉相传,文化润物无声。“福建文化宝岛行”活动自启动以来,通过福建传统文化优秀作品的入岛展演和互动交流,推动两岸传承千年文脉,并不断守正创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岸同胞架起了联系乡情、共叙乡音、留住乡愁、心灵契合的文化桥梁和纽带。本次福建非遗、曲艺入岛是第25次“福建文化宝岛行”,也是近三年来首次赴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两岸民众增进交流, 感受“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浓浓真情,让两岸乡亲的心灵纽带联系更加紧密,加快打造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