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130场非遗活动做热福建中秋国庆文旅市场
2023-10-11 09:11:45? ?来源: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陈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助力“来福建,坐火车,一路山海一路歌”金秋文旅推广季活动,促进中秋国庆节假日市场持续做旺做热,365bet官网: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清新福建·共享非遗悦金秋”主题活动,在2023年中秋国庆八天长假期间推出130场非遗活动,展示福建非遗活化利用新成果,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假期非遗活动呈现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深化两岸非遗融合发展。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福建非遗是两岸以情促融的强韧纽带,中秋期间莆田市开展“‘瓣香湄洲·福佑兴化’2023年海峡两岸同胞护驾湄洲妈祖金身巡安莆田活动”,来自台湾的90多家妈祖文化机构400余人与大陆500多家妈祖宫庙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妈祖信俗”。365体育手机版:翔安举办2023闽台宋江阵文化节、泉州晋江举办第八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系列活动、宁德屏南举办“武福临门 两岸同源”2023年闽台甘国宝武术文化周等活动,展示我省两岸非遗融合发展可喜成果,体现贯彻落实《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生动实践。

二是赋能打造文旅综合集群区。放大非遗“吸睛”的聚合效应,以沉浸式非遗游做活文化景区、文化街区、文化园区,《福州腔调——沉浸式方言创意展》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开展、“‘山海交响’——闽昌非遗交流活动”在三坊七巷5A级景区举办、“品茶听戏知古意·共享非遗悦金秋”梅林戏专场在泰宁古镇上演、“大鼓凉伞”“提线木偶”等非遗活动在世遗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吸引游客打卡体验。假期非遗活动突破单一模式,与餐饮、旅游、购物、娱乐等行业有机结合,“2023中国365体育手机版:中秋旅游嘉年华”活化“365体育手机版:中秋博饼”非遗元素,推出“一起来博饼”民俗游应季文旅主题产品及6大文旅产品系列;“2023第三届建瓯美食文化旅游节”以非遗美食为卖点,组织171个美食展位500多种建瓯特色美食,打造标志性美食菜单;“龙海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打造非遗烟火集,大型露天市集、非遗展示展演、互动体验及线上博饼赢消费抵用券等活动,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

三是乡村非遗游持续升温。这个假日,避开热门景区到乡村体验慢生活的“反向旅游”成为新宠,福建非遗抓住契机,结合农耕文化,推出特色玩法。平潭沧海村中秋祈福“烧瓦塔”民俗活动,成为平潭文旅特色项目;闽清云龙乡非遗市集,为当地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清流梧地村“古韵梧地 水射中秋”泼水节,为广大游客带来独特的客家中秋体验等,乡村非遗游增强了非遗与乡村文旅产业粘合度,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此外中秋国庆非遗系列展示展演、非遗音乐会、非遗研学、非遗公益培训等节庆专题活动也人气不减、持续火热。央视《朝闻天下》、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央广网、《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关注报道,进一步推动福建非遗“破圈”“出圈”,提升福建非遗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