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官网_365体育手机版-下载|投注@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正文
戏曲也应是人间烟火
2023-10-16 17:27:19? 陈尹荔?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陈娜

最近,由省文旅厅推出的“为人民绽放”365bet官网:梅花奖演员演出季再一次延长了举办时限。今年6月底以来,演出季由全省历届梅花奖获奖演员领衔,以“名演员带头、名剧目展演”的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常态化的惠民演出,截至10月6日已开展演出等活动284场。

戏曲是世代相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随着时移世易特别是外部环境变化,它也面临一些选择: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是故步自封,还是守正创新?是孤芳自赏,还是融入群众?显然,梅花奖演员演出季以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对此,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吴新斌说,戏曲既是高山流水,也应是人间烟火,梅花奖演员既是名演员,更要当好“民”演员,要以高质量、高情怀的演出,回应人民的需求,回应人民的关切,回应人民的期待,回应人民的嘱托。

任何一门艺术想要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与时俱进,扎根于人民。戏曲也不例外。持之以恒的惠民演出正是对戏曲艺术精神的真正践行,也是保持戏曲生命力的基石。从数据来看,我省现有国有文艺院团65家,2022年演出超过7000场,包括进乡村演出近2500场。其中,县级院团39家,2022年进乡村演出1788场,是国有文艺院团进乡村演出的主力军。此外,省属院团每个院团每年打底的惠民演出任务是124场。地方戏演出占到全省进乡村演出的89%。可以这么说,梅花奖演员演出季受热捧并非事出偶然,而是经年累月深耕群众需求使然。

当然,这同样离不开演员们将一腔赤忱唱进人心深处、人性深处、灵魂深处。一位参演的梅花奖演员曾说:“一个艺术家的成长,一定要痛彻心扉,才能达到艺术的高度。或者说他要经历百转千回的人生,才会达到艺术上那种烛照他人的高度。人生在命运的旋涡里不断地捶打,还有人性上面的一些东西,带来的感悟具有十分正能量的人文关怀意义。只要观众需要,我们这些演员就义不容辞。”戏曲和戏曲艺术工作者以观照现实、引发反思、抚慰心灵为己任,才能具备独立人格和独立视角,也才能符合时代审美,赋予戏曲艺术新的生机。

高处着眼、低处落手是一种格局,但这不代表要委曲求全。只要注意艺术表达的方式方法,吃透和尊重受众的审美心理和认知心理,同样能启发他们打破思维困局。本次演出季中,越剧经典剧目《玉蜻蜓》讲述了高中解元的青年徐元宰有生母、养母、寄母三位母亲,他面对欲寻短见的生母、寄母高唱“三母一子乐天伦”,将积年恩怨化为旷世佳话。戏毕,许多观众笑中带泪、泪中带笑,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梨园乾坤小,摆渡山水长。作为传统戏曲大省,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戏曲服务理念,是国之所需,是民之所呼,是己之所应,是行所必行,更是行所当行。